普習後拜習通話?學者:中共謀烏戰拖垮美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俄中領導人,普丁與習近平通話,隔天(16日)傳出拜登夏天可能與習近平通話。學者明居正分析,中共圖謀讓俄烏戰爭拖垮美俄,中共取得獨霸,日前發布「非戰爭軍事行動綱領」就是一手準備;要小心中共要求就台灣簽署美中第四公報。郭育仁分析,中共藉機圖謀推進至少五項策略。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當普丁也好拜登也好,同時有求於習近平的時候,習近平不知不覺變成快樂第三人。但這個快樂第三人,能走多久能走多遠,倒值得觀察。」

6月底G7七大國峰會、北約峰會登場在即。6月15日,普丁(Vladimir Putin)與習近平通話,通報內容各自表述,外界猜想。13日,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面中共楊潔篪。16日傳出,拜登(Joe Biden)可能在夏天與習近平視訊通話。學者明居正(17日)解讀,蘇楊會背後意涵不小,拜登面臨許多內政問題,目前美國、俄國,都因為戰爭對內部政治經濟多方面的壓力,有些吃不消,各自企圖把情勢扭轉到有利自己,就分別探向內外交困的習近平。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習)內外的這些因素既交困,然後又勾連,然後又惡性螺旋上升 。現在習近平的戰略,是希望說能夠用這場戰爭,同時拖垮俄國跟美國甚至歐洲,那我置身事外,我最後就獨霸。他用這個理由去說服內部,我可以(二十大)去連任。戰爭當然對他來說不利,外貿會下滑,然後中國經濟又下滑,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俄烏)調停成功的話,戰爭停下來,中美對抗就要開始,所以對我(中共)是不利的。所以他在拿捏這個時間點跟分寸;而他做的準備,就剛才講的非戰爭軍事行動(綱領)。」

烏克蘭東部激戰。明居正認為,普丁要求習近平更多援助,最壞情況可能要求習出手小打台灣,(烏台兩線)形成犄角之勢減輕俄國壓力;習近平則盤算從俄國拿到更多,例如軍工科技,援助同時要避免遭到西方制裁。郭育仁分析,中共把這看作戰略機遇期,不會讓俄國戰敗或普丁下台,必然援助,而且藉機做至少五件事。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戰爭越長期化,民主跟專制陣營看得出來,慢慢已經進入打組織戰了。習近平會試圖去讓中俄關係,進行這個主客之間的反轉。(且)非常刻意的在分化,美國跟歐洲之間的關係、還有歐洲(歐盟或北約)本身,各個國家之間的關係。第三個中共現在正在做,就是把這些專制威權國家,把他這個集團化。第四點當然就是對美,還是持續這種和戰兩手。(第五)它也是在進行它的戰略擴張。」

明居正認為,拜登向中共讓步的選項,例如減低關稅、出售石油、降低敵意 ;中共可能要求拜習會面、要求美方大幅度恢復美中交流、甚至大開口要求美中對台灣的第四公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