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幫珊瑚「聽」診!新檢測法準確率達92%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8 日訊】全球珊瑚礁監測網路(Global Coral Reef Monitoring Network ;GCRMN)2021年10月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2009年至2018年期間,世界上14%的珊瑚礁已經消失,面積約11,700平方公里,相當於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的2.5倍。但你知道珊瑚礁的健康狀況其實可以「聽」得出來嗎?英國一群海洋學家就運用人工智慧區分出珊瑚礁的聲音特徵,判斷它們是否健康,準確率能達九成以上。

一組英國科學家聆聽著水下錄製的音頻片段,研究團隊在印尼中部島嶼附近利用放置在珊瑚礁上的水下麥克風或水聽器,記錄珊瑚礁的音頻,使用「被動聲學監測」(Passive Acoustic Monitoring;PAM)了解珊瑚礁的狀況。

海洋聲景首席研究員 Ben Williams:「在上方,是來自健康珊瑚礁的錄音,在下方,是來自退化珊瑚礁的錄音。 你看在健康的珊瑚礁上,我們時不時會聽到這種聲音,那是在這些健康的地方經常聽到的魚呱呱叫的聲音,而在退化的珊瑚礁上卻沒有這種聲音。」

健康的珊瑚礁,上頭豐富的生物會發出劈啪作響的複雜聲音,而退化的珊瑚礁通常荒涼的寂靜無聲。

根據該團隊發表在《生態指標》(Ecological Indicators)期刊上的研究,人工智慧 (AI) 系統從音頻片段中解析聲音的頻率和響度等數據,區分健康珊瑚跟不健康珊瑚的聲音特徵,準確率達92%。這個海下耳朵省去潛水觀測的人力與物力,更克服了人類無法長時間待在海裡觀察的限制。

海洋聲景首席研究員 Ben Williams:「被動聲學監測 (PAM) 是將水聽器(我們使用的水下麥克風)放入水中。我們就把它們留在那裡「聽」。 他們可以待在那裡很長一段時間,可以長達數週或數月,甚至更長。這就像是在海洋中擁有一隻「耳朵」,在那裡傾聽並為我們收集數據。」

雖然珊瑚礁在海底的覆蓋率不到 1%,但它們卻支撐著超過 25% 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包括海龜、魚類和龍蝦等,這使得珊瑚礁成為全球漁業的沃土。

然而全球珊瑚礁的生存備受威脅,科學家們希望通過這個新的人工智慧系統,幫助世界各地保護組織節省時間和人力,更有效地監測珊瑚礁的健康狀況。下一步,研究人員希望從墨西哥、澳大利亞和維爾京群島的珊瑚礁中收集記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