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會選舉執政黨失絕對多數 籌組政府成難題

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19日舉行,據20日公布的完整開票結果,執政陣營取得245席,無緣絕對多數。總理柏納(圖)開票後表示,鑑於國會新的權力關係,若馬克宏陣營無法找到盟友,就必須在很多施政上妥協。她說,將從20日開始,著手組建「行動多數」。(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昨天舉行,據內政部今天凌晨公布的完整開票結果,執政陣營取得245席,無緣絕對多數;左翼聯盟贏得131席,為第二勢力;極右派居第三。學者擔心,分裂國會將造成政治危機。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19日舉行第二輪投票,20日凌晨1時左右,內政部完成577個選區的開票作業。

根據公布結果,總統馬克宏領導的「同在聯盟」(Ensemble)在577個總席次中得到245席,得票率38.57%。由於未能如願拿下國會過半數所需的289席,僅有相對多數,因此在推行法案上勢必須與其他黨團結盟,否則將遭掣肘。

左翼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則以31.60%得票率贏得131席,躍升為國會最大反對勢力。然而未能贏得多數,梅蘭雄選前期待的總理大位也宣告破滅。

黑馬極右派國民聯盟(RN)本屆選舉贏得89席,得票率17.30%,寫下黨史最好成績,也證明極右勢力再度擴張。且若只看單一政黨,國民聯盟獲得的席次其實超越不屈法國。

傳統右派共和黨(LR)以6.98%得票率取得61席,避免選前擔心的「泡沫化」危機。各界預測,路線與執政黨相近的共和黨,可能會是執政聯盟積極拉攏的對象。

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開票後表示,鑑於國會新的權力關係,若馬克宏陣營無法找到盟友,就必須在很多施政上妥協,「這是第五共和前所未見的情況」,且分裂的下議院將可能形成「對國家的風險」。她說,將從20日開始,著手組建「行動多數」。

第16屆國民議會議員任期將自22日開始,選後一週為過渡期,將讓新任議員選擇加入的黨團。15名議員能成一團,上屆任期共有創紀錄的10個黨團,黨團間的協商對話會影響法案通過與否。

政治學者聖馬利(Jérôme Sainte-Marie)在「費加洛報」(Le Figaro)開票後專訪中分析,法國自2017年以來潛在政治危機,終於在這次國會選舉爆發。他認為,總統陣營的低得票、NUPES的成功以及極右派的重大進展,將成為法國政局的轉捩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