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教長籲敏感研究與中共劃界線 不應設孔子學院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呼籲,德國學術界應該在敏感的研究領域與中共劃清界線,並表示如果她是大學校長的話,她不會同意設立孔子學院。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德國教育部長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德國學術界應該在敏感的研究領域上與中共劃清界線,並表示如果她是大學校長的話,她不會同意設立孔子學院。

德國媒體《商報》(Handelsblatt)16日刊出對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的專訪。她在討論德國的創新挑戰時談到了學術研究與中共的關係。

史塔克-瓦特辛格表示,在某些領域,德國確實很難不與作為研究國的中國進行合作;但是在敏感的領域上,德國必須劃出清楚的界線。這些敏感的部分包括所有會幫助中共在體制競爭中取得優勢的領域,如:無法排除軍事用途的軍民兩用技術,以及中共用來監控人民的人工智慧科技等。

史塔克-瓦特辛格透露,在日前的會議中,G7的教育部長們計劃成立一個共同的虛擬學院,以幫助研究人員辨識潛在的風險。她表示,她的部門將持續支持大學和研究機構發展他們獨立的中國辨識力,也就是向他們提供建議來協助辨別哪些是可行的、哪些不能接受的。因為即使有著私人關係不錯的中國研究者,也不能太天真。因為在今天的中國,一切都為中共服務。

談到中共設立的孔子學院時,史塔克-瓦特辛格表達了自己明確的立場:「如果我是大學校長,我不會允許設立孔子學院。」她表示,這些孔子學院是由北京資助的,被中共利用在政治上。她反對中共對德國教育和科學的影響,德國人應該要明確區分自我。

至於應該在哪些具體的領域避免與中方合作,目前政府部門讓研究界自己決定。不過史塔克-瓦特辛格說:科學是自由的,同時有著特殊的責任。她表示,她的部門可以作為諮詢夥伴來為科學界提供服務。同時,他們也正在積極參與制訂德國政府的對中戰略,而該戰略應該制訂出指導方針。不過相關的措施能夠以俄羅斯作為參考,目前德國與俄國的研究合作都被凍結了,每一項單獨的項目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查。

史塔克-瓦特辛格指出,中共在許多領域取得了巨大的領先,尤其是在人工智慧方面。她表示,德國必須有更大的野心並做好功課,這也意味著與贊同德國自由價值觀的國家們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