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惡化 美衰退風險增 專家指觀察三大指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標普全球將在本週四公布6月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由於聯準會6月宣布升息三碼後,多家大型機構提出示警,認為美國經濟步入硬著陸風險上升,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美國經濟未來走向?聯準會要完成「軟著陸」的目標,我們可以觀察哪些面向?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當然最新我們看到紐約聯準銀行,他們預估說美國軟著陸的機率降到只剩10% ,代表是說有9 成以上的機會不是軟著陸,當然大家最直接的聯想就是「硬著陸」。但我先定義一下,就在我們經濟學這個領域對於軟著陸跟硬著陸的一個差別,最直接的一個想法,硬著陸當然導致整個經濟進入了一個大幅度的下滑,甚至連續兩季負成長,這個代表的是一個經濟衰退的現象。

所以大家認為,所以為什麼現在大家普遍看到預測出來以後,都很擔心經濟進入衰退,但是我要在特別聲明,經濟衰退的定義不是成長率趨緩,經濟衰退定義是,連續兩季出現負的一個經濟成長的數字,這代表真的是整個狀況很不理想。

當然就軟著陸來講,經濟成長趨緩,但是我都還能夠維持一個1% 、2% 、3% 。雖然沒有過去成長的速度這麼好,那數字也掉下來了,但是還是能夠維持溫和的成長,這個是普遍比較明確的想法。

當然剛才講我講聯準紐約銀行的想法,他會認為這個可能性已經不高了,但是我覺得,在這兩個這中間(軟著陸與硬著陸),其實會有一個現象就是說,雖然我沒有辦法很好的一個經濟成長,但是如果我能夠維持正的成長就大於0 ,基本上經濟也不至於落入衰退,我認為這樣的可能性比較高。

當然最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通貨膨脹的一個問題,以目前通貨膨脹的數字來看,今年整個聯準會升息,整年度升息13 碼的機率又再大幅拉高了,比我們之前在節目講的時候的11 碼又多了兩碼。

當然主要也是因為6 月份升息了三碼,如果7月份再升息三碼,當然對整體市場的壓力會特別大,會持持續衝擊到消費的一個意願,還有企業投資的一個意願等等。

當然這樣的部分,對於下半年來講,消費意願的低落,民間投資意願的低落,當然就會衝擊到整個經濟的一個表現,但是我們目前從IMF也好,各個國際機構對於今年下半年的一個通膨的預期來講,實際上過了第二季以後,通膨的數字確實是有可能降溫的,比較明顯的轉折點可能就是落在七、八月之後,所以如果到時候整個通膨的狀況有所降溫的話,自然而然聯準會的一個升息的政策,再加上9月份的縮表,如果也正是,加倍的實施的話,應該就有機會能夠把整個通膨控制住。

基本上當然不會非常漂亮的軟著陸,但是經濟進入衰退的可能性,我覺得相對就小很多了。所以現階段當然整體的股票市場也好,金融投資市場也好,大家在反映的當然是整個大家對接下來第三季經濟的一個擔憂。

現在我覺得我們持續去關注幾個重點,第一個到當然是油價的狀況能不能有效的一個和緩,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再就是其他原料的價格,能不能在這個地方不要再往上走高。當然第三個我覺得聯準會接下來7月份的談話就變得很重要了。如果連總會7月份還是決定升三碼,這個當然市場已經預期到,但是它在措辭當中也比較有信心的去看待整個利率政策對通膨的影響的話,我相信整個狀態就會有所和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