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提前跛腳 執政聯盟失多數 恐釀政治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在20日凌晨開票結束,執政聯盟沒有獲得絕對多數優勢,馬克宏也成為法國2000年選舉改革以來,第一位沒辦法單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的現任總統。學者擔心,分裂國會將造成政治危機。法國籌組政府成了難題,政府發言人被問到總理柏納是否將留任時透露,柏納連任議員成功不是問題,目前暫時沒有解散國會的計畫。

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19日舉行,結果在577個席次中,執政陣營取得245席,不及國會絕對多數所需的289席;左翼聯盟(NUPES)贏得131席,為第二勢力;極右派得89席居第三。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19日表示,國會選舉結果,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陣營失去了絕對多數席位,對法國來說,是一個「風險」。

法國總理 柏納(2022.06.19):「這種情況是史無前例的──國民議會在第五共和國從未見過這種配置。鑑於我們在國家和國際層面必須面對的挑戰,這種情況對我國構成風險;但我們必須尊重這次投票並考慮其後果。」

但柏納表示,她的政府將從20日開始工作,將與潛在的合作夥伴接觸,團結大多數人的支持,確保這個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的穩定。

法國總理 柏納(2022.06.19):「作為這個新議會的核心力量,我們必須承擔特定的責任。從明天開始,我們將努力形成行動多數;為了保證我國的穩定和推動必要的改革,除了這種重新統一之外別無選擇。」

法國極右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19日在國會選舉取得歷史性的成功,議員人數翻了逾十倍,該黨從邊緣首次躍居主流反對派的地位,因此更形鞏固。4月才剛和馬克洪競逐完總統大位的極右派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在演說中指出,歷史上首次取得如此多席次,她將尋求團結所有左右兩派的愛國者;並誓言讓馬克宏成為少數總統,毫無控制權。

法國極右派國民聯盟領袖 雷朋(2022.06.19):「除了議會小組之外,我們將致力於將法國人民團結起來在一場大規模的民眾運動中,團結左右兩翼的所有愛國者;我們每天看到在面臨崩潰的情況下,國民聯盟在保衛國家。」

馬克宏的中間路線派喪失絕對多數,若無法跟其他陣營達成妥協和合作,未來政策推動恐怕寸步難行。執政黨將必須與其他政黨結成聯盟,目前來看右派的共和黨(LR)是最有可能的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