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0極淺層地震 監視器拍下搖晃瞬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今天(20日)上午9點5分花蓮縣光復鄉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全台有感,隨後陸續發生11次大小餘震。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這是今年第6次規模超過6的地震,不排除,未來2天內還會發生規模超過5的餘震,1個月內可能發生規模3以上餘震。

監視器畫面上下劇烈搖晃,時間長達10秒之久,水面也被震出漣漪,20號早上九點零五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鯉魚潭旁的監視器紀錄下地震的驚悚瞬間。

民眾:「我們嚇一跳、很可怕,震動很大,船都會叮叮噹噹的。」

遊客驚魂未定,在地店家則是損失慘重,一瓶瓶豆腐乳碎了滿地,這起地震就發生在花蓮縣光復,深度只有6.8公里,屬於淺層地震,最大震度就在花蓮有5弱,台東、南投也有四級,雲林、嘉義、台南和台北也有三級,幾乎全台有感。約半小時後,九點三十九分,又發生規模5.0的餘震,震源深度6.5公里,同樣屬於淺層地震,最大震度達到四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這個地區的地震,從1990年開始算到現在,規模大於6的只有兩個,最淺的就是今天的這個,所以我們才認為說,也許跟斷層的活動有相當的關係。不過我們沒有辦法確定。」

規模大於6的地震在當地並不常見,1990年至今規模超過5的也只有14個,因此氣象局不排除這起地震和光復斷層有關,而主震發生後,更一直晃不停,九點五分就有一起規模4.8的餘震,九點六分又晃一次,十七分也發生一起規模3.5的,到了三十九分,餘震規模達5.0,十一點後又發生兩起,一小時內連7震,嚇壞不少民眾。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它並不是一個地震好發區,所以它這麼長年以來,累積的能量應該還滿多的,所以它可能陸陸續續地釋放,不排除未來兩天內,還會發生規模超過五的餘震。」

民宅牆上的鏡子和相框全被震到晃個不停,天花板燈具也是不斷左右擺盪,氣象局不排除一週內還會有規模4到5的餘震,甚至一個月內都要留意會發生規模3到4的餘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