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烏東再獲進展 澤倫斯基預計俄本週加強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預計,在歐盟本週決定是否賦予烏國入盟候選國地位之際,俄國恐加強攻擊。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俄軍在烏東再獲進展,烏方稱北頓內茨克市附近村莊失守,利西昌斯克情勢嚴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預計,在歐盟本週決定是否賦予烏國入盟候選國地位之際,俄國恐加強攻擊。

●烏克蘭:北頓內茨克巷戰日以繼夜 又一鄰村淪陷

烏克蘭官員表示,已失去對東部工業城市北頓內茨克市(Severodonetsk)鄰村梅季奧爾基涅村(Metyolkine)的掌控。北頓內茨克是烏軍數週來與俄羅斯入侵部隊激戰的核心地帶。

北頓內茨克市長斯特約克(Oleksandr Stryuk)告訴烏克蘭電視台,俄軍控制了市內大部分住宅區,但整座城市仍有超過1/3由烏軍掌控。

●烏東盧甘斯克州長:利西昌斯克情勢嚴峻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gansk)州長蓋戴(Sergiy Gaiday)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和整個地區的情況都很嚴峻。因為俄羅斯人每天24小時都在砲轟我們的部隊陣地。」

他警告俄軍將透過切斷後援補給道路,來包圍利西昌斯克。他表示:「他們可能切斷地區補給,而我們可能四面楚歌。利西昌斯克市區內也可能爆發戰鬥。這就是戰爭。」

●歐盟候選國地位將揭曉 澤倫斯基:俄恐加強攻擊

在基輔當局等待歐洲聯盟(EU)決定是否賦予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候選國地位之際,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警告,俄羅斯本週很可能會加強「敵對活動」攻擊烏克蘭。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17日剛正式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歐盟領袖預定23日與24日在布魯塞爾的峰會上討論這項提案,須經全體同意才能確定候選國身分。

澤倫斯基表示:「顯然,我們預計俄羅斯本週將加強敵對活動…不僅是對烏克蘭,也會對其他歐洲國家。我們一直在準備,我們準備就緒。」

●俄指控烏克蘭攻襲克里米亞外海鑽油平台

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領導人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今天指控烏克蘭對半島外海的鑽油平台開火。

阿克瑟諾夫在Telegram上稱:「今天早上,敵人攻擊了克里米亞石油天然氣公司(Chernomorneftegaz)的鑽油平台。」他說:「我正在與我們在國防部和FSB(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同僚聯繫,我們正努力救人。」

●俄國封鎖烏克蘭穀物出口 歐盟痛斥犯戰爭罪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如果俄國繼續阻擋各國急需的穀物從烏克蘭出口,將必須對此負責。

波瑞爾在歐盟外長會議上表示:「正當全世界苦於饑荒的同時,難以想像竟然有數以百萬噸計的穀物仍在烏克蘭境內,無法出口。這是真正的戰爭罪。」

●去俄羅斯化 烏克蘭國會通過2法案禁俄書籍音樂

烏克蘭國會投票通過兩項法案,將嚴格限制俄羅斯書籍與音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基輔當局尋求切斷俄烏之間殘留的諸多文化連結。

其中一項法案將禁止俄羅斯公民印刷書籍,除非他們放棄俄羅斯護照並取得烏克蘭公民身分;該禁令僅適用於1991年蘇聯統治瓦解後持有俄羅斯公民身分者。

另一項法案則是禁止在媒體或大眾運輸工具上播放1991年後擁有俄國公民身分者所做的音樂,並增加電視、廣播上烏克蘭語以及音樂內容的占比。

●澤倫斯基國際父親節PO照片 道盡戰火下悲歡離合

澤倫斯基在國際父親節於社群媒體上傳10張感人照片,顯示父母與孩子在無情戰火下的悲歡離合,他讚揚父親們「保護捍衛最珍貴的寶貝」。

澤倫斯基在Instagram上寫道:「做父親是一大責任,也是一大幸福。這是力量、智慧,是勇往直前絕不放棄的動力。」他敦促全國的戰士「為了家人、孩子以及整個烏克蘭的未來」努力不懈,堅忍不拔。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