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借牌輸中惹禍?陳吉仲:用藥合格率百分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來關心,中共以殘藥為由,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面對外界質疑是借牌出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表示,不管有沒有借牌,出貨前都會檢驗,但坦言過去與中共不正常的貿易行為,才導致後續借牌的陋習。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確診康復後,為全球第一個「十足目虹彩病毒參考實驗室」揭牌,不只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可,還象徵台灣對水生動物疾病把關的嚴謹。但近日,中共以禁藥殘留為由,單方面禁止台灣石斑魚,又被質疑台灣石斑輸出中國有借牌現象。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過去5年,食藥署在上市後,所謂的上市後就是到市場端,所有石斑魚的用藥檢出,在過去5年,每一年的合格率百分之百。」

陳吉仲在節目強調,不管有沒有借牌,出貨前都會經過檢驗,沒有安全疑慮,但也坦言,當初石斑魚被列為ECFA的早收清單,要過去,必須是中共許可的養殖戶,因此才衍生出借牌的陋習。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這樣的ECFA早收清單,有誘導農民大量的生產,最後又用所謂的相關的禁藥議題,直接片面的暫停輸出,這個就不是一個完整的所謂的市場機制運作底下的農產貿易。」

台灣要走正常貿易機制,也要拓展外銷,目標放在紐西蘭、美國和加拿大,漁業署也透露,日本很希望買台灣的民主之魚,但擔心龍虎斑體內會有「雪卡毒」,正在溝通當中。

漁業署代理署長 范美玲:「日方也是很希望能夠買我們的民主之魚,我們會用我們其他的像青斑、龍膽石斑,這個部分先去外銷到日本。」「希望他們能夠了解,我們的養殖池裡面,是不會有雪卡毒的產生的。」

截至20日,台灣已有企業認購500公噸石斑魚,農委會精算後下修總預算至4億800萬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