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前夕 日本警戒中俄軍艦「繞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中共與俄羅斯海軍艦艇近日在日本外海航行活動頻繁,日本20日公開中共6月中旬開始的艦艇航跡,與俄羅斯軍艦近期行動相同,同樣是在「繞行日本列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表示,將持續警戒和監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從6月12日起,中共海軍的4艘艦艇,通過對馬海峽,朝向日本海的方向航行。之後,其中的2艘航行通過津輕海峽,剩下的2艘通過宗谷海峽,朝太平洋航行。」

六月中旬開始,中共4艘艦艇「繞行日本」的活動,引起日本警戒。防衛省20日指出,中共飛彈驅逐艦「拉薩號」和「成都號」、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以及1艘電子偵察艦,12日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後,一分為二,2艘主力驅逐艦在16日通過北海道北面的宗谷海峽,而補給艦「東平湖號」及電子偵查艦則是穿越本州與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除了電子偵查艦外,其它3艘中共軍艦19、20日又出現在宮城縣和千葉縣外海。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中共不斷加速擴展軍事能力的質量與數量,在軍事活動上也急速擴大且更加頻繁,以及其國防政策的不透明化等因素,都引起了包含日本在內的區域以及國際社會的擔憂。」

對於俄羅斯、中共軍艦近期接續「繞行日本」,學者郭育仁分析。對馬海峽和宗谷海峽,長期以來就是中俄的目標,企圖把日本四個艦隊阻斷在日本海。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中俄海軍長期以來的演練,就是萬一局勢生變,就是封鎖對馬海峽跟宗谷海峽。再從烏克蘭戰爭的角度看,其實對俄羅斯來講,不希望現在專心在打烏克蘭的過程當中,駐日美軍或是駐韓美軍有任何其它行動。」

另外,6月底北約峰會,郭育仁表示,北約跟日本之間會有個延伸性的安全合作架構協議,中俄可能也掌握這方面情資。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岸田內閣一直非常賣力穿梭,北約各個主要成員國。對日本來講,不是單純是歐陸局部戰爭,它牽扯到的是中俄的戰略協作,對歐陸也好,或者是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甚至台灣,威脅性是瞬間提高了。」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21日表示,將持續警戒和監視中共在日本周邊海、空域的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