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禁高官家屬經商 目的何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發出文件,要求廳局級以上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每年都要填報他們做生意的情況,如果違反規定,領導幹部將辭職,或者是他們的家人不可以再做生意。評論認為,禁止經商的政策一直都有,現在強調這個政策,實際是開始清除異己,加強對官員的控制。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對不同層級、不同類別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分別提出了禁業要求。違反規定者,不是家人退出經商,就是領導幹部退出現職。

因此,中共領導幹部包括黨政機關、群團組織、企事業單位廳局級及相當職務層次以上領導幹部,每年須填報家人經商情況。

旅美學者 吳祚來:「俄羅斯一打仗,這些資產就被西方給沒收了或者被凍結了。中共要吸取這個教訓,中共就不允許這個領導人大量的資產在海外,一個影響中國的這個形象,第二就有可能會制約中共。就是說這些人都有很多的資金在西方國家的手中,那麼他們就有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的決策。」

學者認為,禁止經商的政策一直都有,現在強調這個政策,也可能是開始清除異己,加強對官員的控制。中共反腐從來都是內部清理,威懾對手。

吳祚來:「以前的那個腐敗是江澤民的人、胡錦濤的人、團派的啦,都被抓得差不多了。那現在這一批人,新的這個派系上來之後,反對習近平連任的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高級領導人,是這個家屬有經商的查一查,一直查到二十大召開,這是一個對對手的一個威懾。」

中共召開二十大之前,中共宣傳系統人事發生一系列變化。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到中共宣傳機器主管部門中央宣傳部,到中共廣播電視監管部門廣電總局,到中共國家通訊社新華社,一把手幾乎全部換人。

旅澳法學家 袁紅冰:「現在整個的宣傳系統正在按照李書磊的統一佈置,就是那個新上任的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現在整個中共的宣傳機構,正在有條不紊的為了二十大召開,每天的都在吹捧習近平。」

目前正是中共黨內派系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的人事卡位關鍵時期,習近平在此敏感時間點對官員祭出這一新規,引起輿論關注。

旅澳法學家 袁紅冰:「罵習近平的人太多了,恨他的人也太多了,盼他下台的人也太多了,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問題的另一個方面,是習近平的親信已經把各個權力的節點都掌握了,整個中共政治邏輯都被習近平所操控的,這就是現在的情況。一方面它充滿了危機,另一方面整個的中共的政治邏輯的運行,仍然按照習近平的意志在有條不紊的進行,這就是一個很矛盾的現象,但這就是事實。」

分析指出,習近平清零政策的失敗引發海內外普遍不滿,在這種情況下,習僅靠軍隊難以實現三連任。

《北京之春》主編 陳維健 :「這次開會是三個不正常,第一個時間,因為一般這個政治常委會一般都是在月底開的,那麼現在是月中稍微過了一點。還有就是說有七、八個人沒有參加。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常委會,就是習近平重新開始提出這個反腐敗,而且這個反腐敗他已經非常明確的是在中共的高級幹部。應該說,在清零這個上面,習近平受到很大的打擊。」

評論認為,當局不斷通過反腐敗,進行黨內高層政治清洗,在清洗過程中,不斷的拉拔自己的人馬,不斷地重組權力。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