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現狀動盪 前白宮官員4建言籲加強對中嚇阻

前白宮官員簡以榮日前發表報告,提出4大建言籲美方加強對中嚇阻,以因應台海現狀動盪。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前白宮官員簡以榮日前發表報告,提出4大建言籲美方加強對中嚇阻,以因應台海現狀動盪,包括要求北京摒棄反分裂法、公開宣傳美台軍事往來、強化經濟嚇阻工具及確保危機因應機制到位。

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17日以「一中的崩塌」為題,於目前任職的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報告,指美中台各自「一中」政策的共通點很快會消散,恐促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採取作為。

簡以榮是於2018至2021年間在白宮國安會任職。在那之前,他曾於2014年至2017年在美國在台協會(AIT)服務,負責就台灣軍事安全議題提出建言。

簡以榮在報告中表示,美中過去在「一中」上做出讓步,讓雙方得以擱置台灣主權問題,專心因應俄羅斯及其他共同威脅。但近年來,全球發展暴露美中往來對衛生安全、去核化、氣候變遷及人權議題並無助益。

簡以榮指出,隨著台灣民主身分認同升高、中共解放軍軍力快速進展,加上中國獨裁政府日益強硬的趨勢,華府與自由世界必須認知現狀不是無法長期維持,就是動盪不穩。

他說,過去70多年來,由於美國與國際社會態度被動,北京越來越把制伏台灣當成教條,不論美方多積極與中國往來,過去或未來都無法改變這點。隨著中國取得足以強奪台灣的軍事能力,美國必須採取所有作為,阻止兩岸衝突發生。

若要達成此目標,簡以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除應加速強化台灣與區域軍事能力外,也應展現民主國家有能力對抗威權浪潮;美方若拿出堅定領導力,能激勵盟國認清利害關係,進而加入美國行列,共同嚇阻或回應兩岸侵略行動。

簡以榮提出4大建言,有助美國向中國、台灣及主要盟友展現決心。第一,美國國務院應修改對外政策說明,不應再使用「我們致力遵循一中政策」的虛答來化解北京言論挑戰。

簡以榮建議,華府應扭轉局面,主動要求北京遵循1982年美中第3公報內承諾,回到「尋求和平解決方案的基本政策」。美國官員公開及私下都應敦促北京展現誠意,摒棄反分裂法,並把對準台灣的飛彈及其他攻擊設備轉向。

簡以榮說,若中國不理會美方呼籲,美國盟友便能加強「製造緊張局勢是北京非華府」的訊息,讓習近平更難合理化侵台作為。

第二,簡以榮表示,2018至2019年間,台灣軍隊接待超過250個美國訪團,人數達數千人,但除北京外,外界多不知情;另外,即使台灣關係法明定,美方應提供台灣合乎威脅比例的設備與訓練,美國國防部仍對宣傳甚至承認美台間大量軍事往來有所遲疑。

簡以榮指出,對外報導這些活動,不僅能削弱反美或疑美言論,也能提升台灣信心與作戰意志。他建議,AIT應透過聲明、記者會、網站與社群媒體,宣傳美台軍事往來。

他說:「美國在與台灣安全合作上拿出更果斷領導力,緊密盟友也會增加自己(與台灣的)合作,進一步為中國(武力犯台)盤算增添壓力。」

第三,簡以榮建議,拜登應明確授予高階幕僚切斷或中斷中國科技與能源供給的權力。他說,美國向來透過增進軍力來促進和平穩定,但同時也應強化經濟嚇阻工具,且應在軍事衝突爆發前做,而非之後。

簡以榮表示,有鑒於台海戰爭恐威脅全球穩定繁榮,拜登應事前擴大相關官員授權,讓他們能對涉及兩岸侵略的人員、機構祭出全面制裁,並鼓勵盟友效法。

最後一點,簡以榮指出,台灣關係法指示美國總統,如遇台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應迅速通知國會,有人可能認為門檻已經達到。

簡以榮說,不論是否正式援引該法,美國行政部門都應確保不含軍事衝突的危機因應機制到位,包括在太空、網路與海底領域啟動秘密行動的選項。除非北京選擇行動,華府事前不須有新作為,只要對外說明這些機制與分工,就足以影響習近平的犯台成本效益分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