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預看北約峰會:協防台海南海.特遣隊.增兵印太

環太平洋軍演RIMPAC資料照。(U.S. Navy)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北約峰會6月底登場,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17日接受新唐人訪問,研判峰會將對烏克蘭、台海和平穩定,提出相對具體的機制化行動,因此7月起俄軍在烏東地區戰況可能再一次被反轉。峰會還可能具體討論三題目,一是太平洋海軍特遣隊 ,二是北約海軍兵力擴散到印太尤其強化南海,三是協調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協防與演訓。

6月29日兩大聯合行動,被認為劍指中共,一是北約峰會6月29、30日在馬德里登場,至少北約30成員國、亞太四夥伴國日韓紐澳參加;二是26國環太平洋軍演,在夏威夷海域啟動。

本屆峰會兩大安全焦點,烏克蘭與台海。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烏克蘭議題,北約成員國做為整體,對烏克蘭的支援會更加具體也系統性,因此預期7月起俄軍在烏東地區頓巴斯的戰況可能再一次被反轉。台海議題上,北約峰會將討論並定下,如何強化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協防、相關演訓任務的頻度跟強度;郭研判,在南海、巴士海峽(台灣南端與菲律賓北方之間)、到(台灣東方)菲律賓海,這片海域 ,近期可能包含日本、韓國、與美國等其他民主國家,將進行聯合演習。


郭育仁觀察,從2021年3月16日 美日2+2外長防長會談、4月16日美日領袖白宮峰會聲明提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近一年半以來,是國際社會與主要民主國家的「共識建立期」(consensus building),幾乎每一場重要的國際場合,都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預計6月底北約峰會開始進入「機制建立期 」(mechanism building)。

郭育仁概略盤點,中共在印太多個地區的威脅與試圖單邊破壞現狀,自由陣營盟友夥伴圈的因應概況,研判北約將參與強化關鍵地區的安全:

(一)朝鮮半島。北韓今年17次試射飛彈挑釁、與第七次核試爆。郭育仁研判,第七次核試爆的「核當量」規模會非常小,因為中共與北韓正卯足全力發展「戰術性核武彈頭」,透過一般傳統火炮就可以打擊;主因是俄烏戰爭,讓中共、俄羅斯、北韓看到,民主國家至今仍沒有一套有效因應策略,來對付戰術性核武 。朝鮮半島的抵抗機制主要有美韓同盟,但問題常出在日韓兩國關係與共識性不足,源自二戰期間遺留爭議的影響。

(二)東海。駐日美軍在沖繩有兩大基地,普天間、嘉手納。中共在東海,改變釣魚台周邊海空域的現狀,同時企圖對沖繩駐日美軍進行戰略壓縮。郭育仁認為,中共要進一步壓縮美軍在周邊海空域活動的頻度強度 ,非常難做到,因為共軍能量顯然不能與美軍相比。

(三)南海、太平洋。郭育仁認為,南海特別關鍵重要,中共在南海擁有4個軍事化的人工島、還有超過70艘的潛艦,共軍最大潛艦基地就在緊鄰南海的海南島三亞;如果中共掌握南海,等同已突破、甚至恐怕結束掉第一島鏈 ;中共如果掌握南太平洋島國,等同已突破二島鏈、逼近到第三島鏈 。

美國長年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之前印度與多個歐洲國家艦艇曾巡弋南海。郭育仁認為,這兩區域的共識建立達成、機制建立階段進行的差不多。郭育仁研判韓國海軍未來可能參與巡弋南海;日本雖然有時巡弋南海,但四個艦隊54艘護衛艦數量不足以涵蓋日本周邊龐大水域,隨著日本加速新艦艇下水,研判未來會加入美軍常態性巡弋。 郭預判北約新戰略概念也將參與補強。

另外,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16日透露,本周將推出新的「太平洋島國倡議」,邀請太平洋島國論壇18國家、西方國家與日本參與。

2021年8月,號稱40年來最大規模全球演習LSGE21。美、英、日、澳、印五國6艘航母、與戰艦在太平洋集結,被解讀戰略威懾中共。(取自 U.S. NavyFacebook)
2021年8月,號稱40年來最大規模全球演習LSGE21。美、英、日、澳、印五國6艘航母、與戰艦在太平洋集結,被解讀戰略威懾中共。(取自 U.S. NavyFacebook)

(四)AUKUS、QUAD、大英國協五國同盟。
美日印澳Quad四方安全對話,最重要的軍事行動是年度馬拉巴爾軍演(Malabar),從2021年起軍演區域一直往東邊移動。

AUKUS澳英美三國軍事同盟,郭育仁形容定位是備戰的「戰爭機器 」,具有常規武器、核武器的「常核兼備」打擊能力 ,而且三國的軍事互信度非常高、軍事情報交換等級與軍事相互操作性都最高、武器系統相容性非常高。郭認為,AUKUS的弱處,在於澳洲取得核潛艦的時間較晚,不過日前傳出澳洲將先租用兩艘美國維吉尼亞級7800噸級核動力潛艦 ,如果時程因此提早,有助於AUKUS形成完整戰力。

6月中旬,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澳洲國宣布擴大並重振51年前以大英國協為基礎的「五國聯防協議」;郭育仁認為這有助於讓印太安全拼圖更完整,大英國協54個會員國當中,有印度,也有非常多是太平洋島國,例如吉里巴斯 、索羅門群島、萬那杜。

(五)台海。郭育仁認為台海是最關鍵、也容易引爆大戰的地方,他形容台海防務現狀,「台灣自己軍隊苦守寒窯」,加上美國在周邊一些零星軍事行動,儘管美國非常堅定支持台灣的防衛,但他認為,「在台海周邊海域的軍事協防,目前幾乎處於半真空狀態」。郭育仁預期,北約6月峰會繼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這項國際共識將從此進入「機制化階段」,提出強化安全的具體方案。

(六)北約在建構印太安全架構中的角色?

郭育仁認為,北約峰會將討論幾個可能角色方案,一是太平洋海軍特遣隊 。二是北約海軍兵力擴散到印太、尤其強化南海。三是協調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協防與演訓。

首先,「太平洋海軍特遣隊」構想,在美國已討論非常久,由美國與夥伴國家常態性派駐軍艦作為快速反應部隊,部署在南海周邊四個主要港口, 包括菲律賓的蘇比克灣、越南的金蘭灣、新加坡,以及「不能說」的台灣高雄港。

其次,峰會預計發布新版「北約戰略概念」,涉及設定戰略目標、核心利益、組織編程、
投注的軍事資源、日常的演習與活動。郭判斷,北約將把部分海軍兵力擴散到印太地區,尤其南海 。郭育仁認為,AUKUS、QUAD、大英國協五國協防同盟,都很關心南海安全,他預期北約峰會新版戰略概念,將合作補強南海。

第三,郭育仁預判,北約峰會將討論並定下,如何強化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協防、及相關演訓任務的頻度跟強度。郭因此研判,在南海、巴士海峽(台灣南端與菲律賓北方之間)、到(台灣東方)菲律賓海,這片海域 ,近期可能包含日本、韓國、與美國等其他民主國家,將進行聯合演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