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4年來首調漲?經部:會考量民生物價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最近天氣炎熱,民眾在家冷氣開好開滿,不過,電價恐怕時隔4年多要調漲了,下周一(6月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現在傳出電價漲幅可能達8%,經濟部今(22)日發佈聲明表示,電價調整將由官方、產業及學界共同組成的審議會決議,外傳的8%漲幅僅為媒體臆測,目前仍未拍板定案,並強調將注意電價對民生及物價的可能影響。

白天高溫30幾度,冷氣電風扇全打開,目前已進入夏季電價,不過6月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國際能源價格居高不下,恐怕會打破4年多來凍漲局面,漲幅來到8%之多。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 梁啟源:「最重要的是燃料成本的提高,這影響電價最重要的因素,大概佔供電成本65%,根據電價公式(調漲壓力)大概就有19%,所以這個調漲的壓力,電價調整的壓力滿大的。」

台電正評估方案,全面漲或針對像是製造業用電大戶或每月用電千度以上的豪宅,一般家戶用電330-500度的可能不漲,但工商大老認為,目前不是漲價的好時機,而且只漲大戶會逼企業出走。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如果全數漲電價是因為成本的問題,如果只漲用電大戶,那就是處罰用電大戶,既然企業受政府處罰,我們就應該出走。」

但看看能源價格,跟去年相比,汽油漲50%、天然氣漲20%、煤價也漲50%,台電1~4月已虧損469億元,負責供氣的中油1~5月也虧751億,主要是烏俄戰爭比預期長,歐美減少對俄國的能源依賴,加上2050零碳排目標,導致供給少價格上揚。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 梁啟源:「那麼低價的情況已經過去了,不是短期的現象它還是一個長期的,你不能夠說我就要國營事業虧損,來補貼用油用電,這樣行不通。」

專家示警,能源價格高會是長期現象,不過經濟部發出聲明回應,考量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外,也會評估台電和中油的財務狀況,更會注意電價對民生物價的影響,具體調幅會在6月27日會議後向外界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