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又環保 陽明交大打造循環型都市農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想打造一個開心農場嗎?陽明交通大學團隊開發的循環型農園,可以在屋頂、陽台等水泥地上創造綠地,種植零食物里程的蔬果。最重要的是對於熱島效應、大量回收瓶及廚餘處理很有幫助,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拔起翠綠的小白菜,不用到田裡,在這微型農場也能體驗種植蔬果的樂趣。陽明交通大學環工所高正忠教授帶領的團隊,設計了標準化盆型或框型套件,作為栽培容器,基底以回收寶特瓶截留雨水再利用,供植物生長,透過引水條就可以將水引到土壤中,省去每天澆水的麻煩,可望有效解決大量回收瓶的問題。

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高正忠:「每一個國家都有這個問題,那最好的利用的方式,就是原形再利用。」

2隻母雞自在的看著攝影鏡頭,研究團隊開發的零廢棄循環型都市農園,在家中陽台就可以建置,還可同時種菜、養雞。家中的生廚餘也可直接丟入團隊所開發的回字循環蚯蚓飼養箱,成為有機蚓肥,蚓肥可以放在雞舍墊床中分解雞糞,不必清雞糞也不會有明顯異味。有望解決台灣所面對的三大環保問題,熱島效應、大量回收瓶及廚餘處理。

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高正忠:「這個循環型農園,它其實也符合我們現在常常在講的循環經濟,它就把廢棄物再利用,而且還用在環境有利的地方,然後讓蚯蚓可以把生廚餘吃掉,然後水,那個回收瓶可以儲存雨水,然後再讓植物去生長。」

將回收寶特瓶套上團隊設計的專屬套蓋和基礎盆,再放上植物栽培箱,在家中任何平坦的地方,都可以種植零食物里程的蔬果,團隊的目標是希望至少一週以上不必澆水照顧,打造輕鬆又環保的開心農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