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越走越近 余茂春籲北約擴至亞洲或創印太版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智囊余茂春(中)22日出席智庫活動表示,隨著中俄越走越近,他認為應成立印太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或在可行情況下將北約擴至亞洲。(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3 日訊】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智囊余茂春今天表示,俄烏戰爭之所以大多侷限在烏克蘭,主要是北約共同防禦設計。隨著中俄越走越近,他認為應成立印太版北約,但最好作法其實是北約擴至亞洲。

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今天舉辦活動,邀請專家學者探討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影響,余茂春、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等之前川普政府官員也應邀出席。

余茂春表示,俄烏戰爭之所以大多侷限在烏克蘭,主要是因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共同防禦設計,讓波蘭等鄰近國家未受侵略。俄國侵烏後,許多亞太國家意識到集體多邊防禦的優點或其必要性,希望類似組織也存在亞太。

余茂春說,美國與亞太的聯盟絕大多數是雙邊,而非多邊,美國雖與日本、南韓與菲律賓有雙邊防禦協議,但他們之間並未存有協議。澳洲、日本等國現在開始積極向北約靠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將首次出席北約峰會。

余茂春說:「我認為在可預見的將來,將會出現以北約模型為基礎,(在印太)創造類似多邊防禦安排的討論。」

但余茂春強調,如果可行,最好的作法其實是「北約擴至亞洲」。他指出,中俄目前不僅在言論、政治及外交上越走越近,在軍事上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數週前訪問日本的最後一天,就出現中國及俄羅斯轟炸機在日本領空附近聯合巡邏。

余茂春表示,若歐洲、亞洲面臨共同威脅,就應有共同回應,他認為該成立類似「北大西洋印太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Indo-Pacific Treaty Organization,NAIPTO),或至少對此有所討論。

至於俄烏戰爭給台灣人帶來的啟示,余茂春認為,戰爭改變了他們對盟友的整體想法。一方面外界給予烏克蘭極大的精神上支持,但另一方面,自俄烏戰爭2月下旬爆發最初期以來,主要民主國家就明講不會軍事介入,包括拜登在內。

「對台灣來說,這意味著在國家陷入危機之際,不能百分之百仰賴盟友協助,這是他們心理上相當大的覺悟。」余茂春說,台灣人意識到國防要靠自己,雖歡迎盟友支持,但最重要的是靠自身防衛能力。

余茂春說,台灣人也應從烏克蘭身上學到「永遠別相信與中國達成之協議」的教訓。過去20多年來,中烏走得非常近,若不是烏克蘭,中國也不會有目前軍事現代化成績;北京曾承諾會提供烏克蘭「核保護傘」,但等戰爭真的爆發後,就把烏克蘭拋棄,雙邊友誼蕩然無存。

史達偉則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重新檢視台海「戰略模糊」政策,決定界線要劃在哪,是金門、馬祖還是澎湖,但過程不應操之過急,並且就台灣政策與盟友協調,例如日本、南韓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