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首季全球市佔53.6%居冠 領先三星逾2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3 日訊】三星電子傳出,最快下週將搶先採用GAA(環繞閘極)技術試產3奈米製程,將可能超車台積電。不過,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根據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資料顯示,在全球10大晶圓廠中,三星電子是今年第一季唯一銷售下滑的廠商,市佔率16.3%,比起上一季還要下滑2%,而台積電在全球的市佔率進一步提高,遠遠超過三星兩倍多。

TrendForce表示,台積電去年第4季全面調漲晶圓價格,該批晶圓2022年第一季產出,加上HPC需求持續旺盛及較佳的匯率助攻,台積電首季營收達175.3億美元,季增11.3%,市佔率比去年第四季再攀升1.5個百分點,至53.6%。

三星雖然排名第2名,TrendForce表示,但三星營收因電視、智慧手機市況不佳,System LSI CIS、驅動IC等需求減弱,加上4nm擴產與良率改善速度不如預期,為上季唯一營收負成長晶圓代工廠,單季營收53.3億,季減3.9%,首季市佔率下滑至16.3%,較上季減少2個百分點,成為首季唯一營收負成長晶圓代工廠。

另外,展望第2季晶圓代工市況,TrendForce預期,隨著少量晶圓代工產能增加帶動整體出貨成長,將使第2季前十大晶圓代工產值維持成長態勢,不過,考量消費性終端產品需求持續不振,加上漲價晶圓貢獻已大致反映在第1季,營收季增幅將再收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