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改頭換面 搖身成為漢語學習中心

一份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年,美國大學中的118家孔子學院有104家已經關閉; 但大多數學校的孔子學院搖身一變,成為大學裡的漢語語言學習中心。除了名字,其他都沒改變。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3 日訊】一份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年,美國大學中的118家孔子學院有104家已經關閉;但大多數學校的孔子學院搖身一變,成為大學裡的漢語語言學習中心。除了名字,其他都沒改變。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美國全國學者協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名為「後孔院時代:中國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持續影響」的最新報告作了上述表示。

報告作者、美國全國學者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皮特森(Rachelle Peterson)21日在記者會上說,孔子學院的故事代表「美國看到了孔子學院帶來的威脅,並採取了行動」;但她說,這同時也是警訊,「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認為,只要他們把孔子學院的名字換掉,然後改一改項目的結構,就沒有人能意識到中國政府的影響力在美國高教界持續存在」。

報告舉例,美國南達科塔州的北方州立大學(Northern State University)2019年關閉孔子學院後,與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簽訂協議。中心派遣漢語教師並支付薪資和旅費,北方州立大學則提供課堂、教師住宿和健康保險,與孔子學院的安排一模一樣。

皮特森說,「除了名字,什麼都沒變」。

世界各地大學約設立了1000所接受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孔子學院也與從幼兒園到高中的中小學合作開設孔子課堂,為低年齡的學生提供漢語教育。

2020年以前,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下的漢辦負責監督。中國政府表示,設立孔子學院是為了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

與此同時,孔子學院對所在西方大學有許多要求,例如要求大學簽署合約時有保密協議,不透露資助金額;教材隨中國版本論述,不涉及政治話題等等。越來越多的批評者將其視作中共在海外的政治宣傳機器,以及監視、干預海外校園言論與活動的工具。

2009年,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在孔子學院代表抗議後,取消了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校演講的計畫。

在這種擔憂下,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定性為中國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2019年,美國國防部宣布將不為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提供資助。

在孔子學院受到外界廣泛批評並被頻頻關閉後,中國教育部在2020年成立了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代替漢辦,負責協助中國語言與文化交流項目。

報導引述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特聘教授、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說,孔子學院和其他類似組織的功能不是書面上的去審查學生,「比如達賴喇嘛不能到這裡來演講,這是表層的效應。更深,更難說清的層面是心理作用,就是怕別人打小報告,我不敢說真話,說我的心裡話。孔子學院的功能基本都是自我審查」。

他表示,不僅是對中國學生來說是如此,對美國人也相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