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投入GAA試產先進製程 代工市占提升有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3 日訊】南韓三星,即將端出採用GAA(環繞閘極)架構的3奈米製程,我們請教工研院研究總監楊瑞臨,後續三星如果順利推出更先進製程,是否進一步侵蝕台積電市佔?請教您的看法。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

「好,我覺得其實三星現在晶圓代工的服務,最關鍵的其實還是在於他的商業模式。我必須要講,其實雖然我們臺灣一直還是把三星,甚至包括我們台積的張忠謀張創辦人,一直也提到三星確實是台積電很重要也很可敬的對手,但是這個對手其實並不是在晶圓代工服務這一塊,而是三星為什麼要發展它的先進製程?

其實所有都是為了要支持它(三星)長期不管是它的智慧手機,甚至它在資料中心,甚至他在5G網路,相關的系統的發展。因為三星不只是半導體。你的IDM 。他甚至做了非常多的雲端跟終端的系統,這些系統裡面很多的一些IC,都是由三星自己設計的,所以它基本上為了讓他整個的集團,一直都有相關的一些本身集團彼此之間部門的一個合作,所以它必須要發展它的先進製程,不然的話三星的智慧手機,或者他的資料中心相關的解決方案,會輸給它的競爭者。

所以基本上三星的晶圓代工,其實我必須要強調,它一直都是為了內部使用captive use(專屬使用) ,有多餘的產能才開始服務外部,服務外部情況之下,所以我覺得它的客戶的結構,一直會受到負面影響,什麼意思?

因為三星的智慧手機最大的競爭者就是蘋果,另外就是中國的很多品牌業者,包括小米、vivo 跟OPPO ,這一些,包括蘋果自己的裡面重要的智慧手機的應用處理器,或者小米、vivo裡面的應用處理器,或者基頻晶片,很多其實都是拿國際的美系,甚至有一些是臺灣的IC 設計公司的晶片,而這些絕大部分芯片都是台積生產。

所以基本上其實三星如果要爭取晶圓代工的客戶,其實這一些相關的IC 設計業跟系統廠商是不可能在三星下單的。

而目前三星的是在他之所以能夠累積到10幾% ,最主要就是三星一直都是在晶圓代工的領域,扮演所謂的Second Source,就所謂的第二貨源,第二貨源其實也就是說幾乎全世界領導的系統廠商,不管是雲端服務業者也好,智慧手機的業者也好,或者是5G的網路的公司也好,其實第一貨源晶圓代工,全部都是尋求台積的支持。

三星之所以只能扮演第二貨源是,大部分的系統廠商還有IC設計公司為了要分散風險,在取得台積的全力的第一貨源的支持下,為了要分散風險,必須還是要取得第二貨源,這是大概全世界的企業營運的必須的韌性。

所以三星在扮演第二貨源,目前當然它有它的一定的一個角色,但是我覺得在如果三星要再增加它的市佔,它必須要有很大的結構性的改變,也就是說它怎麼樣從第二貨源提升到第一貨源。

但是如果整個三星集團持續的生產系統,不管是雲端系統或者終端系統,我認為他要提升到第一貨源的夢跟理想,我認為基本上是「緣木求魚」。

因為所有美國甚至歐洲的系統跟IC設計公司,是不可能把它最重要的晶片,讓這個做系統的三星,同時做晶圓代工,因為它會有很潛在的商業機密的外洩的疑慮。

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是三星現在很難解的一個議題,尤其是在晶圓代工未來的成長性的部分,基本上所以我覺得未來其實三星在這一塊,其實同樣的英特爾也同樣的面臨這個問題,但intel 比較稍微好一點的是,intel它自己不做系統,它不做智慧手機,它不做資料中心,但是三星自己做了龐大又多元又不同類型的所有的系統。

這個是三星怎麼樣它晶圓代工,即使它技術有突破,如果它的商業模式,還有他的整個集團不做大幅度調整的話,我覺得他對台積電的威脅跟影響,其實不會是很大的。而且我覺得它的市占率,剛剛主持人也講了,它市佔其實還有一些下滑,這個就是證明了三星他的商業模式,其實就影響到它晶圓代工未來的成長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