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傳上揚 台經院支持調整但「不應一次漲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下周一電價審議會即將召開,不過也傳出意見分歧。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天表示,為了避免電價調漲導致內需服務業漲價,建議電價不應該一次漲足,他認為,台灣工業大戶,比較耐得住漲價,而中小企業、內需產業則建議先行凍漲。

下周一台灣電價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全球通膨壓力有增無減,外傳國內考量台電、中油營運成本,已經不得不漲價!台經院公布景氣動向,學者特別示警,電價上揚千萬不能「一次漲足」。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不過在財務壓力考量下,我是支持電價上漲,但是我是不支持全面性,而且一次調足。耐得住電價的,像用電大戶這個部分先漲,民生用電,中小型內需的那個先不要漲,要等後續再來看。我是建議這些用電大戶,基本上你們現在都是變成國際知名的大企業,不要動不動就講說漲了,然後就要出走。 」

張建一表示,1-5月出口表現好,製造業工業大戶,比較必備漲價條件,內需產業應該再緩緩,他也坦言,漲價當然會影響到內需動能,但如果只漲到工業大戶,對物價上揚影響有限。

台經院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來看,晶圓代工與封測需求依舊暢旺,但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服務業由於疫情共存成為常態,有所好轉;營建業後續可能受升息影響壓抑未來表現。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未來半年很多製造業的確實有點悲觀,不過因為它們也是看國際的經濟情勢,它們對未來有預期,到下半年反而是在內需那個部分,可能有機會比較好,如果物價能夠控制在一個程度的話,基本上對於需求的壓抑就不會那麼大。那反倒是製造業因為(去年)基期太高。」

近期OECD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世界銀行更警告全球面臨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增加,台灣下半年面對國際通膨、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俄烏戰爭等問題,變數依舊不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