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大戶電價漲8%?徐旭東.王文淵大老談心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近來氣溫飆高,全台用電量飆高。經濟部電價審議會下週一(27日)舉行,這是自2018年4月調漲3%後,凍漲4年。隨著俄烏戰爭,推升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外傳用電大戶、豪宅至少大漲8%。對此,工商界大老,包括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都表達看法。

天氣越來越熱,全台用電量大增。這幾天尖峰負載量,頻頻刷新6月紀錄,連續出現「供電吃緊」的黃燈。電價審議委員會27日將決定是否調漲電價。台電已經擬出幾個方案,包括工業大戶至少漲8%。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你前面四年都沒有調整,這可能是不太對,你要一次調8%這個很累。要有溫和一點的速度吧,那麼這個是跑不掉的。調在大的企業,這也不是一個好辦法。」

台塑集團總裁 王文淵(2022.06.23):「這也是沒辦法的,因為電價連原料都漲,天然氣還有煤都漲價,那工業也要負擔,民間也要負擔,這個是全世界性的。(電價太高你會出走嗎?)我要去哪裡啊,台灣是一個島,我一出走就掉到海裡。」

台玻董事長林伯豐認為,目前正是夏季用電價格,通膨壓力嚴重,不是調漲電價的好時機;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漲價,就是處罰用電大戶,製造業一定會出走。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在疫情、通膨壓力中,調漲電價,對民生確實有影響;如果必須要調,要有兼顧民生及經濟發展的配套。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用電需求龐大,想要有台積電當護國神山,又想要不會缺電,一定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指出,電價漲8%根本不夠,不可能反映成本,支持政府應該要跟世界腳步接近,逐年調漲電價。

台經院院長 張健一:「在財務壓力考量下,我是支持電價上漲,但是我是不支持全面性而且一次調足。基於企業社會責任,我覺得可以從用電大戶那邊先漲。」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電價審議會會有產官學研組成,那會就各項的因素,去做討論做決定,那我想這個就讓電價審議會,從他們專業來做決定。」

美國商會22日指出,台灣急迫性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要有安全穩定持續性的能源。根據台電擬出的漲幅方案,最少平均調漲5%,除了工業大戶調漲8%;低壓小商家以用電1500度以上,民生用戶以1000度以上為調漲門檻。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等不會調升,以彌補受疫情衝擊的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