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卸任前 終止中菲南海油氣開發協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帶您看到,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在卸任前(23日)宣布,在總統杜特蒂的指示下,將全面終止與中共的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坦言三年來計畫沒有共識,並直指,若要以犧牲主權為代價達成目標,菲律賓無法做到。而時間點正值新任政府即將上任的前一週,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將如何因應此議題,外界關注。

菲律賓外交部長 陸辛:「總統已經作出指示,也就是(中菲)石油和天然氣的討論完全終止了。沒有任何事情是懸而未決的,一切都結束了。」

菲律賓外交部成立124週年,部長陸辛23日發表談話,宣布在總統杜特蒂的指示下,將全面終止馬尼拉與中共的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並直指,若要以犧牲主權為代價達成目標,菲律賓無法做到。

菲律賓外交部長 陸辛:「3年過去了。我們尚未實現開發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這個對菲律賓如此重要的目標。但(合作開發)不能以主權為代價,一丁點都不行。」

2018年,中菲簽署了聯合能源探勘計畫,擱置主權爭議,合作開發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不過3年多過去,雙方沒有達成進一步共識實現計畫。甚至讓菲律賓陷入憲法危機,即國家應保護其群島水域、領海和專屬經濟海域的海洋財富,且使用僅限於菲律賓公民。

近期,中共在南海動作頻頻,包括片面宣布南海禁止捕魚令、海警隊持續騷擾,甚至侵犯菲國海域管轄權,令杜特蒂政府相當不滿。而宣布時間點正值菲律賓新舊任政府交替的前一週,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也曾在上個月堅稱,不允許讓中共踐踏任何一毫米的海上主權。

菲律賓候任總統 小馬可仕(2022.5.26):「我們不會允許任何1平方公尺,甚至更小的範圍,我們的1平方毫米,我們的海域和長達200公里的沿海的權利被踐踏。」

小馬可仕即將在6月30日舉行就職典禮,新政府實質將如何應對有關與中菲聯合探勘南海能源議題,以及堅守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仍有待各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