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長約到2031 徐秀蘭:停工1分鐘都不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5 日訊】台灣矽晶圓大廠環球晶舉行股東常會,外界高度關注半導體市況,董事長徐秀蘭指出,產業上游需求依舊強勁,尤其12吋產能非常滿,部分客戶長約,甚至看到2031年。

矽晶圓位處晶圓代工上游,不過近期終端市場傳出雜音,通膨影響電子消費需求下滑,南韓三星甚至全面暫停拉貨,市況到底如何?

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原來手機用的晶片比重下降,但是它有其他不一樣的應用,就替換上來。確實有一些產品比較弱有一些比較強,但是總結的來講,產線稼動率還是非常非常滿,尤其12吋,一點鬆動,一分鐘的停工都是沒有辦法。」

環球晶預估,矽晶圓6 吋以下小尺寸,產能確實有鬆一些,但 8 吋、12 吋到年底都是維持滿載,長期契約以12吋為主,價格持續上漲,未來幾年幾乎沒有現貨可以供應。

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如果以長約來看,長約的執行,現在新簽的長約都已經是超越2028以後,我們最長的長約,現在在談還有到2031都有。就上游來講,這個區塊,需求還是很健康。」

環球晶5月營收寫下歷史新高,首度衝破60億新台幣,前五個月,累計營收年增12.19%。

到2024年,環球晶資本支出上看千億,徐秀蘭指出,第三類半導體,碳化矽(SiC)布局將以歐洲(德國)、美國和日本為主戰場,除了發展製程產品,團隊研發設計長晶爐,已經有所成果,預估還需要2年時間。

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太陽能這一段我覺得,目前需求都很好,就除了我剛剛講說,美國對東南亞四個國家做(關稅)特殊調整之後,可能美國市場會稍微有一點逆風,但其他的需求看起來應該還OK。那半導體目前看起來也都還很正面,所以看起來下半年沒有太多擔心。今年全年我們都覺得應該會破紀錄的一年。」

母集團中美晶,太陽能業務營運,也是倒吃甘蔗,各國對潔淨能源、多元能源需求上升,整體市況樂觀看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