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危機四個階段 經濟學家警告苦日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7 日訊】美國通膨嚴重,加拿大經濟學家接受專訪時,分析通貨膨脹危機接下來會有四個階段,專家指出,雖然現在多國員工要求更高的工資來抵消通貨膨脹,但專家認為,通膨走到最後一個階段,可能會出現減薪的現象。

美國人雖然正在感受通貨膨脹的痛楚,但也許這還不是真正的苦難。許多經濟學家預言的經濟「斷崖」可能正在到來。

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圭爾夫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經濟學教授麥基特里克(Ross McKitrick)本週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認為,下一階段通貨膨脹即將到來。而且根據以往的先例,情形會很嚴峻。

麥基特里克說,通貨膨脹危機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金錢幻覺」(Money Illusion),即人們認為自己比實際上更有錢。

當新增加發放的貨幣進入經濟流通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中共病毒瘟疫流行時發放的救濟金就是這種情形。麥基特里克說,新增美元流通量猛增,導致已在流通的美元貶值,這引發了第二個階段「令人不快的現實開始」(Reality sets in)。

人們意識到漲價讓他們買得起的東西少了,他們開始削減開支。目前這就是我們所處的階段。

企業也在削減開支,越來越多的公司。我們看到的是科技公司,正在裁員,包括Twitter、Netflix和特斯拉。其他公司,比如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甚至取消了為他們承諾的新僱用合約。

麥基特里克警告,我們現在正在進入危機的下一階段——艱難的討價還價(hard bargaining)。

員工要求更高的工資來抵消通貨膨脹,而僱主抵制,因為他們也面臨著更高的成本。

麥基特里克說,「如果根據通貨膨脹率校準工資,這將成為價格上漲的新驅動力」,稱作「工資-價格漩渦」(wage-price spiral),價格持續上漲進入永久循環。

第四階段是減薪,必須有人妥協。

麥基特里克認為,雖然美國聯準會應對通膨的行動落後了,但它仍然可以通過改變人們對經濟形勢的預期而發揮作用。如果 美國聯準會(Fed)能夠讓人們相信,物價至少會停止大幅上漲,那麼就會消除很多通膨壓力。人們不得不學會忍受現有的價格,而不要求更高的工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Jessica Beatty 徐哲 陳海月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