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戶揭中共石斑手段 盼輔導小型加工廠拓內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7 日訊】中共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影響約3600公噸的石斑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運用經濟手段打壓台灣,凸顯了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而我們實地走訪養殖重鎮屏東,業者無奈表示,中共找藉口禁止台灣魚,恐怕會讓價格繼續跌,呼籲政府除了補助中盤商外,也要照顧到養殖業者。

屏東石斑魚養殖場業者 林春來:「這從9公分開始養的。現在幾公分,現在大尾的大概15公分,」

屏東枋寮鄉養殖場,辛辛苦苦養大的石斑魚,現在卻得面對中共全面禁止進口,價格暴跌的窘境。

屏東石斑魚養殖場業者 林春來:「我們檢驗都是沒有在用藥,所以說(中共)找一個藉口來禁止我們台灣魚進口。」「也是很無奈啦,遇到這種問題也不是我們本身能解決的一些問題。」

林春來10年前買下石斑魚養殖場,6成輸到中國大陸、4成內銷,坦言早期價格好,很多人投入石斑魚養殖,但後來中國養殖的人變多,價格就開始往下掉。過去一台斤可達300多元,現在平均160元,但就怕石斑禁令再讓價格崩跌。

屏東石斑魚養殖場業者 林春來:「如果讓牠價格崩落的時候,你要再讓價格穩定上來,會有點難度,所以說我們要先把暫時有的成魚,把牠消化掉」「政府如果說能直接到魚池邊採購,把價格穩定,這個我覺得才是真正有用,如果靠中盤商來採購,我覺得他們還是把價格一直壓低。」

養殖業者表示,目前政府的補助措施,都落在中盤商和大型加工廠,對養殖戶來說幫助不大。而針對中共石斑禁令暴露出來的借牌問題,業者也提出解套辦法。

屏東石斑魚養殖場業者 林春來:「中盤商在報關出口,他們就是用我們養殖戶的名義,去報關,那他們有可能會用我們的養殖申報,去報一些沒有申報的人。如果我們自己養殖戶,他們的東西可以自己銷,責任他們自己擔,也不會說借牌讓人家去使用,因為這個是自己的品牌問題。」

林春來建議,輔導當地業者或小農設置小型加工廠,主攻內銷,才能真正開拓家庭市場,並與大型加工廠外銷做區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詹詠茹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