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種植烏殼綠竹筍 特有種南海溪蟹現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8 日訊】雲林斗南筍農黃明賢,因為友善耕作,讓他的烏殼綠竹筍田裡湧出湧泉,還有罕見的台灣特有種南海溪蟹棲息繁衍,形成生態的善循環,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

筍農 黃明賢:「你看我們這個地上大部份都是南海溪蟹的洞,這竹葉撥開的話,密密麻麻都很多洞,這湧泉是冰冷的,牠適合生長,來這邊傳宗接代,所以越來越多。」

殼呈綠色的台灣南海溪蟹,在台灣西南部都快絕跡了,但在這個筍園裡卻隨處可見,主人是雲林斗南人黃明賢,原本他在鐵路局工作,六十年前媽媽買下這塊筍田後,就不再用農藥,友善種植至今,特別是湧泉帶來的豐富生態,有魚有蟹,讓他好感動。

筍農 黃明賢:「(哽咽)這種場面覺得很溫馨,你能夠跟生態保持一種好像交集的話,覺得好像這個人生價值好像特別好,特別有那個價值,這就是友善才會產生出來。」

友善對待土地之外,為了種好烏殼綠竹筍,黃明賢會到科大和農會上有機專班、自我進修,還能自己做有機肥。

筍農 黃明賢:「你做液肥的時候,你要先考慮一下,上一次是氮肥,還是磷肥,還是鉀肥,你要輪流做,不要每次都做氮肥,有時候也要做鉀肥,它出來成份不一樣,這個竹子長的才會好。」

另一個秘訣就是,四年耕除重新種,並且用紅藜間作,用來防止雜草,因此,他的筍田整齊乾淨又通風,凌晨三四點就開始鮮採,一早到田裡聽著蟲鳴鳥叫,還有台灣特有種南海溪蟹陪他務農,讓他很珍惜,每天都能發現土地之美,感受大自然的生生不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