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澳評估設印太反混合威脅中心 台灣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8 日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28日線上論壇,英、日、澳、印尼四方人士討論,評估設立「印太反混合威脅中心 」。日本駐澳大使明確支持設立,也重申台灣的重要性。台灣有學者認為,台灣也是跨國印太中心的適合地點。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28日線上論壇,英、日、澳、印尼四方人士討論,評估設立「印太反混合威脅中心 」(Indo-Pacific hybrid threat center)。英國外交部門支持了這項研究,官員說,在系統性競爭中,面臨的威脅多樣化又複雜。

英國駐澳洲高級專員 特麗迪爾(Vicki Treadell):「他們的劇本一直是,做少有公開衝突的惡意活動(falls just short of open conflict),但仍可威脅干擾我們的安全、開放經濟、民主政體與社會凝聚,讓我們面臨危險,升高為內亂、社會崩潰、交叉邊界或地區緊張,進一步風險升級為暴力衝突甚至戰爭。」

日本駐澳大使明確支持設立,他列舉日本遭遇中共手段,例如法律戰、軍事或準軍事恐嚇、政治恐嚇、經濟脅迫,許多國家包括韓國、菲律賓都有類似經歷,他也重申台灣的重要性。

日本駐澳大使:「現在是時候我們提出反混合威脅中心,藉此我們可以分享資訊、分享經驗,然後協調我們如何回應。行動比只是等待要好,我們必須確保灰色區域不會變紅色區域。」「(我們生活在個)分水嶺時刻。我們必須確保今天的烏克蘭,永不會成為明天的台灣。」

2017年成立的跨大西洋歐洲打擊混合威脅卓越中心 (European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untering Hybrid Threats),由32個歐盟與北約國家參與,40名專家與參與國的網絡密切合作,主任完全認同,有必要在印太成立中心,期待未來合作。

歐洲打擊混合威脅卓越中心主任 蒂利凱寧(Teija Tiilikainen):「我完全贊同(有必要設印太中心)。中(共)國也越多地到混合組合行動領域。我們看到共同手法被中俄兩方使用,當然還有其他專制政權。」

台灣學者沈柏洋(Puma Shen)曾建議台灣自己設置中心,搭配全民力量、公民合作、公私協作,政府角色猶如秘書處,協助統合資源、情報分享、跨領域協作。他認為,台灣也是跨國印太中心的適合地點。

(電訪音源)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沈柏洋 :「我們有很多專家還有公民社會,很多人都有在應對中共的混合戰;台灣比較像是個中共的試驗場,(中共手法)行的通它就拿去其他國家做,所以這是為什麼,若這(印太)中心能設在台灣的話,對世界各國是比較有利,因為我們能提供更前沿的情報、更前沿的分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