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無論是否使用核能 各國電價漲幅高於台灣

對於外界指台能源政策錯誤, 導致電價大漲,經長王美花(圖)29日說,這次原料價格漲是全球性問題, 且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無論是否使用核能,電價都漲比台灣還多。資料照。(圖/翻攝自經濟部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9 日訊】對於外界指台灣能源政策錯誤,導致電價大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這次原料價格大漲是全球性問題,而且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無論是否使用核能,電價都漲得比台灣還多。

王美花今天出席2022今周刊「台灣大未來 國際高峰會」活動。她在會前被媒體詢及電價調整議題時表示,有些政治人物提及台灣的能源政策有錯誤,導致電價大漲,但這次原料價格大漲是全球性問題,漲幅更是過往的3、4倍。

王美花指出,現在各國無論有無使用核能,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使用核能的國家,電價也是漲得比台灣更多,台電在這波全球能源價格大漲下,也有成本壓力。

王美花強調,台灣目前並非已廢除核能,核能發電機組還要運轉到使用年限。她並指出,因新北市政府不允許興建核2廠1號機乾貯設施,導致燃料棒無法拿出來,造成機組提早停止運作,所以若無中央、地方合作,也是無法解決問題。

至於為何這次用電大戶漲幅比較高,王美花強調,因為燃料成本大漲,讓台電有很大虧損,目前的漲幅也並非讓台電就因此不虧損,只是反映部分成本,讓電價較合理化。

王美花指出,許多企業在各國都有工廠,企業主都很清楚,台灣電價與多國比起來「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低」,電價若能調整,台電到年底前才不會出現大危機。

1000度以下住宅用電與小店家電價這次未予調漲,王美花說明,因前一陣子的疫情,民間目前都還在慢慢復甦中,因此有較多考量,兼顧發展與穩定物價。

至於明年疫情衝擊較和緩後,是否不排除調漲民生電價,王美花表示,未來會就整體國際原物料成本,與國內狀況等面向滾動式檢討。

經濟部在27日的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議,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高壓以上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為顧及民生物價,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以下學校的電費將不調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