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拱對話」給靈感 金門擬打造積木伴手禮

斗拱是東亞地區木建築關鍵部件,金門木作匠師李錫福在金門航空站展出「斗與拱的對話」,共17件作品。圖為三踩斗。(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9 日訊】斗拱是東亞地區木建築關鍵部件,金門木作匠師李錫福在金門航空站展出「斗與拱的對話」;縣府建設處計劃打造斗拱積木,展現在地傳統建築特色,成為另類伴手禮。

斗拱是東亞木構架建築結構的關鍵性物件,建築屋檐的荷載經斗栱傳遞到立柱;斗栱同時具有裝飾作用,是東亞古典建築顯著特徵之一。

李錫福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斗」是古代盛米的器具、「拱」是射箭兵器,相互之間的拉牽、咬合、搭疊和卯榫,不僅在力學上發揮重要作用,在裝飾上又像一朵朵盛開的蓮花,是力學與美學的結合。他說,「遠看木塔擎天柱,近看木塔百尺蓮」,就在形容「斗拱」的組合像極了一朵朵盛開的蓮花。

金門木作匠師李錫福在金門航空站展出「斗與拱的對話」個展,共展出17件作品。(圖/中央社)
金門木作匠師李錫福在金門航空站展出「斗與拱的對話」個展,共展出17件作品。(圖/中央社)

「斗與拱的對話」共展出李錫福木作17件,是他2年多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持續創作的見證。李錫福說,有別於之前金湖鎮瓊林的大木結構展,以金門家廟建築為主角;這次則是聚焦中國山西五台山南禪寺、佛光寺和應縣木塔,以及北京故宮等建築斗拱。

李錫福說,佛光寺和南禪寺都屬於唐朝時期建築,應縣木塔建於1056年,距今966年。擁有1700年歷史的金門,為何未能保住200、300年的木建築,研判可能因本地濕氣太重,而山西氣候乾燥,較能保存木構建至今;但相較唐代構建線條簡單大方,金門的閩南建築斗拱則是較為細緻。

斗拱都是可拆卸的構建,李錫福說,為了避免拆卸之間造成鬆脫或損傷結構,這次把木榫改成銅釘,延長構建使用年限。

李錫福一身好手藝承襲自父親李換生,李換生與縣府建設處長李有忠尊翁李開盛系出同門。李有忠觀看「斗與拱的對話」展後表示,可以用斗拱的堆疊,製作積木,做為建設處饋贈來賓的禮品,展現在地傳統建築的特色。

「斗與拱的對話」展,在金門航空站藝文走廊展到7月31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