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 物價跟著漲 民生影響有多大?學者剖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9 日訊】經濟部拍板調高電價,引起產業討論,尤其這波平均漲幅超過8%,是否可能對民生、各大產業帶來進一步衝擊?我們請教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博士,怎麼看這波調漲,對台灣CPI和經濟的影響?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

「這一次的電價的調整,雖然看起來就是說,它的平均調幅是滿高的,但是其實在經濟部在進行調整的這種設計,它有特別是針對一些工業的用電大戶來做調整。

所以說對於民生,比較關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的影響,根據主計處的估算,其實是相當有限,也就是0.043個百分點。 因為上揚的幅度並不是特別的顯著了,所以說基本上對近期未來的一個景氣的影響,我認為說比較有可能會影響道德,大概是兩個部分。

第一個是內需型的一些服務業,這樣子的一些產業。然後第二個說雖然是出口導向,但是它比較偏重是傳統產業的這一部分,比較容易受到衝擊。至於譬如說像我們電子零組件也算是用電的大戶,相關的這些製造商,也是因為目前國際上對晶片的需求還是很高,所以說基本上,他們即便把相關的調整的定價這樣的成本轉換到價格上,我想下游的廠商還是能夠接受的。所以受到影響的程度就是有限的。 」

記者:「相較於2018年那一次,這一波的影響是否比較小?」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

「相較於2018年的4月,那次的調幅,其實是只有3% ,但是因為他適用的範圍是比較全面,所以針對CpI的影響方面,相較於這次只有0.043百分點的CPI 的年增率拉抬,在2018年的那一次,其實是高達0.08% 的一個拉抬,但是民眾的感受上會是不同,為什麼?

因為現在的通貨膨脹率是3.39 % ,是很顯著的高於我們央行設定的上限2.0% 以上。而在2018 年,在4月調整的那個時候的通貨膨脹率,是只有0.56% ,因此在那一個時間點,對通膨的拉抬,反而可能是一個良性的通膨,其實有助於拉抬景氣。 」

記者:「您認為,這波電價調整,對企業帶來的啟示是?」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

「我想這一次的電價的調漲,大概是可以看到兩個部分,就是說出口導向的產業,高科技的部分似乎是,早就已經有所因應。那麼其他的傳產,譬如說像機械還有石化這一部分的話,認為說他們受到的壓力,相對是比較嚴峻的。

這個給企業的啟示大概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說在未來能源用電效率的提升方面應該是非常關鍵,而且重要的,特別是在相關的國際能源價格還是處於高檔的時間點。第二點就是說這些企業,必須要盡快的提升跟擴大綠能綠電的一個使用的比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