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協議談判告終 美國:未取得進展

美國務院發言人說,伊朗與美針對恢復伊朗核子協議間接會談告終,無進展。歐盟特使莫拉(圖)(Enrique Mora)推文,會談旨在打破僵局、 挽救核子協議間接談判,但未能達成歐盟團隊希望的進展。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30 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晚間說,伊朗與美國之間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針對恢復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舉行的間接會談告終,「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法新社報導,這場在杜哈舉行的談判企圖重新啟動歐洲聯盟(EU)居中調解的長期談判,以恢復伊朗與世界大國在2015年簽訂的核子協議。

最近期的這場談判舉行前並未設定時間限制。這場談判在杜哈一間飯店舉行,美國代表團由特使馬萊(Robert Malley)領軍。

但今天晚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這場「在杜哈舉行的間接談判已經結束」。

這名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我們感激歐盟做出的努力,但對於伊朗再次未能回應歐盟的倡議、因而未能達成任何進展一事,感到失望。」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特使莫拉(Enrique Mora)今天也發推文表示,美國與伊朗旨在打破僵局、挽救2015伊朗核子協議的間接談判,在「未能達成作為協調者的歐盟團隊所希望的進展下」結束。

莫拉說:「我們將以更大的急迫性繼續努力,讓這項重要的防止核擴散暨地區穩定協議重回正軌。」

伊朗核子協議今年3月原已非常接近恢復,但德黑蘭當局和列強在維也納長達11個月的談判陷入混亂,因為伊朗方面堅持要華府將其菁英安全部隊「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從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Foreign Terrorist Organizations)名單上除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伊朗對這項核協議提出完全無關的問題」,德黑蘭當局「顯然還沒準備好針對想要恢復或埋葬協議一事做出根本性的決定」。

隸屬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則將談判缺乏進展一事歸咎於美國拜登政府的「軟弱和無法做出最終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