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原物料7、8月後回穩 農產成本將降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圖右)表示, 黃豆、玉米等原物料約漲到7、8月,過後開始回穩,飼料價格會跟著回穩,農產生產成本可降低,蛋價由市場決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30 日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黃豆、玉米等原物料約漲到7、8月,過後開始回穩,飼料價格會跟著回穩,農產生產成本可降低,蛋價由市場決定。

陳吉仲出席今周刊舉辦的「第五屆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黃金十年 預見2032的台灣」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媒體報導飼養豬、雞所需飼料,7月每公斤將上漲新台幣0.4元,會不會牽動農產品價格上揚,提供上述資訊。

陳吉仲說,現在飼料價格上揚的因素包含受到黃豆、玉米等原物料波動影響,而原物料波動與俄烏戰爭及近2年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國際船期運作塞港有關,為此,農委會從今年初起就不斷提供相關資訊回應社會關注。

他表示,這波黃豆、玉米上漲,大概會漲到7、8月,過後會開始回穩,飼料價格就會跟著回穩,然後農民的生產成本就會降低。

農委會畜牧處補充,上週國內的玉米現貨為每公斤12.7到12.8元,同期黃豆現貨每公斤17.5到17.55元;原物料製成的飼料,則是養豬的飼料每公斤16、17元,禽用飼料每公斤20元,7月每公斤將調漲0.4元。

陳吉仲說,飼料業者的漲幅遠低黃豆、玉米的上漲幅度,因為政府有祭出配套措施因應,包含營業稅減免會持續進行,農委會也會更加大力道釋出公糧陳米,以降低使用價格上漲的飼料玉米用量製作飼料,藉此縮減飼料價格波動的程度。

陳吉仲舉例,農委會今年已釋出30萬公噸公糧陳米製作飼料,將近是原本一個月的飼料玉米需求量;其次,國內要種植5萬公頃硬質玉米的政策也會大力推動;其他相關格外品,例如使用甘藷等當飼料添加物;透過以上種種,盡一切方式讓飼料價格上漲幅度遠低於國際市場的上漲幅度。

他說,至於農產品、畜產品雞蛋等是否上漲,農委會尊重市場供需,雞蛋(從4月20日起)產地價每台斤40.5元,為近年來的新高;當然,農民要有合理利潤才會生產,因此雞蛋產地價最終由市場供需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