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驚現水雉「菱角鳥」 蓮花間繁殖孵蛋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別名「菱角鳥」的水雉,身形剪影如菱角一般,喜歡在菱角田上棲息活動,又被稱為「凌波仙子」。每年四到九月,是水雉繁殖期,有攝影師在嘉義的蓮花田裡,拍攝到水雉在產卵、孵蛋,相當驚喜。

體態優雅的水雉,兩翼黑白相間,後頸點綴金黃斑紋;尤其繁殖季時,羽色亮麗,長長的尾羽,姿態翩翩。優雅的身影,有如仙子般在水面上行走、跳躍、飛行,因而有「凌波仙子」美稱。

嘉義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 蘇家弘:「凌波仙子一般就棲息在菱角田上面,又稱菱角鳥。」「在我們的官田那個區域,都可以看得到,在我們的嘉義比較少看到。」

水雉大多棲息在菱角田間,是台灣少見一妻多夫制的鳥類,鳥爸爸負責孵蛋、帶小孩。1989年,農委會將水雉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也是台南市市鳥。

嘉義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 蘇家弘:「四月到九月這一段(時間)是一個繁殖期,那公鳥跟母鳥會做交配的動作;每一個巢呢有四顆(蛋),牠們的顏色呢像咖啡色,我們就俗稱茶葉蛋。」

嘉義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 蘇家弘:「公鳥去做23天到25天的孵蛋,雛鳥長大呢,牠就是陪伴它在旁邊覓食。」

近年來,保育意識抬頭,台灣水雉繁殖棲息處增加,除了台南水雉園區外,在嘉義也可看得到「凌波仙子」美麗的身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