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25週年 美國嘆50年不變承諾走一半就落空

香港7月1日主權移交屆滿25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0日感嘆,50年不變的承諾才走一半,北京與香港當局就破壞人民的民主參與、基本自由與獨立媒體,他重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香港7月1日主權移交屆滿25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感嘆,50年不變的承諾才走一半,北京與香港當局就破壞人民的民主參與、基本自由與獨立媒體,他重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及多位關心人權的國會議員今天相繼發布聲明,感嘆過去幾年來香港自由與權利的淪喪。

布林肯表示,7月1日原本是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有自治50年承諾的中點,但現在看來,港府與北京當局顯然不再把民主參與、基本自由與獨立媒體視為承諾一部分。

布林肯指出,2019年數百萬名港人上街抗議反送中條例,北京卻祭出國安法回應,為過去2年侵蝕香港自治及破壞人民自由與權利鋪路。

他舉例,當局監禁反對派人士,許多人被關超過1年;香港領導人也突擊獨立媒體機構、關閉博物館、移除公共藝術作品,並削弱民主機制、延遲舉辦選舉、阻止紀念活動舉辦、取消現任議員資格等;政府官員也散播地方性示威是外國勢力所為的假訊息。

布林肯強調:「以上所有作為,都是為了剝奪港人被允諾的事物。」他重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呼籲當局恢復他們被允諾的自由。

華森呼應布林肯的發言表示,北京與港府的作為,破壞基本自由及維繫全球穩定之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華森指出,港區國安法上路2年後,幾乎所有香港泛民派政治人物不是被關,就是流亡海外;反對政府作為的非政府組織(NGOs)、公會及人權團體,也因害怕遭當局報復而被迫解散或離開。

華森批評,中共政策動搖香港制度、規則與體系,這過去曾是國際信心的基礎,也是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基石。在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就職前夕,華森重申,香港領導人應尊重「基本法」下港人受保護的權利與自由。

擔任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會持續要求香港與中國政府履行國際義務,也會向任何破壞香港人權與法治的官員究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