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客戶傳齊砍訂單 台積電股價失守460元關卡

業內傳出,因庫存水位過高,台積電遭三大客戶砍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由於終端消費性電子需求開始降溫,導致庫存水位過高,近日市場傳出台積電遭到三大客戶蘋果、超微(AMD)和輝達(NVIDIA)砍訂單,台積電股價1日終場收453.5元、大跌22.5元,跌幅高達逾4.7%,市值跌破12兆元關卡。

隨著宅經濟效應減弱,加上疫情、俄烏戰爭連番衝擊供應鏈,包括PC、NB、手機等消費性電子需求降溫已成現在進行式,面對庫存水位墊高、客戶砍單壓力也襲來。

半導體業者透露,蘋果砍單是因為iPhone新機出貨目標減少1成。超微則是因為因為PC庫存過高,大砍7奈米與6奈米製程訂單約2萬片左右,時間點落在第4季至明年首季。另外,輝達原本要在9月推出台積電5奈米新品,但因挖
礦熱潮退燒,傳出延後1季拉貨。

市場普遍悲觀認為,下半年市況將會持續惡化,去化庫存、砍單連鎖效應將會衝破半導體上游信心防線,晶圓代工產能滿載盛況自第3季開始消風,除了台積電擁製程與產能優勢,不受需求急跌影響,及22/28奈米主流製程等依舊搶手外,其他成熟製程產能已見鬆動。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終端消費力減弱及俄烏戰爭、升息等不確定性,持續為半導體廠下半年營運帶來挑戰。法人認為,緊接著將迎來台股法說會旺季,雖然半導體廠第二季多可繳出亮眼表現,但後續是否迎來一波財測調整潮、或是釋出對需求的更悲觀看法,都是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