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女王」詐騙破千億 FBI列十大通緝要犯

保加利亞「加密貨幣女王」伊格納托瓦(圖)(Ruja Ignatova)透過虛擬貨幣詐騙投資人數十億美元,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列入十大通緝要犯名單。 資料照。(圖/翻攝自推特@OneCoinCrypto)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保加利亞「加密貨幣女王」伊格納托瓦(Ruja Ignatova)透過虛擬貨幣詐騙投資人數十億美元,今天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列入十大通緝要犯名單。

法新社報導,FBI提出10萬美元(新台幣297萬元)懸賞金,緝拿2017年10月失蹤迄今的伊格納托瓦,當時美國當局正準備對她發出密封起訴書和逮捕令。

現年42歲的伊格納托瓦同時擁有德國國籍,是這起最臭名昭著的虛擬貨幣詐騙案幕後主使。

伊格納托瓦在2014年推出加密貨幣OneCoin,表面上宣稱目標是要超越比特幣(Bitcoin),成為世界領先的虛擬貨幣。

根據法庭文件,她和同夥利用全球網絡向朋友和家人推銷OneCoin,至少吸金34億美元(約新台幣1013億元),甚至可能超過40億美元。

官員指出,OneCoin沒有和其他加密貨幣一樣,獲得任何安全、獨立的區塊鏈技術保護。事實上,這是典型的龐氏騙局,鼓勵早期投資人去找更多人來投資,然後利用後期投資者的資金向早期投資者支付利息。

FBI特別探員辛考(Ronald Shimko)在聲明中指出:「OneCoin聲稱有私有區塊鏈。這與其他有去中心化和公有區塊鏈的虛擬貨幣不同,他們只要求投資人要信任OneCoin。」

國際調查人員在2017年開始接近伊格納托瓦的詐騙集團時,她突然人間蒸發。

FBI表示:「調查人員認為或許有人向伊格納托瓦通風報信,讓她知道美國和國際當局正在調查她。」

「她在2017年10月25日從保加利亞的索菲亞(Sofia)前往希臘雅典,隨後行蹤不明。」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5月11日將伊格納托瓦列入頭號通緝犯名單,提供她行蹤者可得到5000歐元。

不過她今天已不在名單上,不清楚她為何、何時被撤下名單。歐洲和美國當局都沒有提供證據,證明她是生是死。

她的兄弟康斯坦丁(Konstantin Ignatov)於2019年3月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捕,之後和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議,承認犯下電匯詐騙。美國司法部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基於他仍在配合調查,刑期已延後宣判。

伊格納托瓦的另一名共犯葛林伍德(Sebastian Greenwood)於2018年在泰國被捕,之後引渡至美國,目前仍在牢中等待審判。協助集團洗錢4億美元的美國律師史考特(Mark Scott)於2019年11月遭到定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