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桂維鑽研天目釉創作 作品獲大英博物館典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天目釉」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燒成後布滿如星如眼的斑點,在日本人的眼裡如同「天目」一般,所以稱其為「天目釉」。鍾情於傳統天目釉創作的陶藝家張桂維,精心研究燒出獨特的油滴天目茶碗及金絲兔毫茶碗,受到國際肯定,透過鏡頭一塊看看他的故事。

陶藝創作家 張桂維:「(油滴天目茶碗) 古代只有銀色的,像類似這個茶碗這樣子,那這種銀色的油滴呢,它這個斑點它不是人工畫上去的,它自然形成的斑點。」

細細地介紹「油滴天目釉」,陶藝家張桂維研究陶瓷超過20年,鑽研自宋代開創至今的「天目釉」,而其中的「油滴」是世界公認燒窯的最高難度技藝。他也創作出獨一無二的金色天目釉茶碗。

陶藝創作家 張桂維:「(金絲兔毫茶碗)它就像兔子的毫毛這樣子一條一條的,然後它是金色的金絲。就是裡面閃耀的金絲,從側面看不太清楚,但是只要在你正光頂光打下來拿在下面看,你這樣稍微轉動茶碗,它的金絲是若隱若現。」

因為特殊的質地及紋路,張桂維所燒製的金絲兔毫茶碗及金油滴茶碗,受到大英博物館與故宮的肯定和典藏,他堅持用自然釉料創作,以接近傳統的燒製方法,不斷調整、潛心研究,就是希望能淬煉出中國傳統釉色的傳世珍品。

陶藝創作家 張桂維:「研究天目釉的時候,我每次出窯都很期待,就是會一直期待說它出來會變化怎麼樣,因為我每次燒都會有做微調,做新的試驗。天目釉它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它的深不可測,就是你怎麼是怎麼燒,都有新的可能出現。」

台藝大校友會理事長 楊淑嘉:「(張桂維)天目碗讓我更能夠去體會,器識的世界的浩瀚。一個人他越無私,他的高度越高,上天會給你的會更多。」

也曾學習過茶道的張桂維說,陶藝與茶道是密不可分的中國傳統文化,以虔敬的心放下一切身段,然後才能靜心創作,他期許自己能遵循古人留下的文化,在陶藝創作路上更精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