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英對港義務未在97終止 將持續捍衛自由

英外相:英對港義務未在97終止 將持續捍衛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指出,英國對香港的義務並未在1997年終止,將持續捍衛香港民眾的權利與自由;在香港重拾依據中英協議應得的自由前,英國都不會善罷甘休。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6月30日刊登特拉斯(Liz Truss)專文,內容提到中國與英國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雙方承諾維護多年來確保香港繁榮的基礎:基本權利和自由。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北京,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重申將堅守協議。

不過,25年過去,香港民眾的權利、自由和自主都面臨危殆。

特拉斯指出,2020年生效的香港「國家安全法」讓北京有條件系統性地攻擊應屬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當局迫害反對派、將不同的意見視為犯罪、逼走任何勇於對權力說真話的人;選舉也名存實亡,只有北京認可的人能順利參選。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今天宣誓就職。特拉斯表示,英國將觀察李家超是否會試圖恢復香港的往日國際名聲、維護民眾的基本自由。

她提到,許多香港人被迫離家尋求自由環境,英國因此推出新的移民管道,目前已有超過12萬名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利用此管道申請來英。

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Madrid)落幕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首度在戰略構想提及中國,點名中國極力企圖顛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惡意行為對北約各國的集體安全構成威脅。

特拉斯指出,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行為;在新的戰略構想,北約各國提出目前為止對中國最強烈的聲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