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建美最大12吋廠 徐秀蘭:晶片法案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又有重量級半導體業者,宣布投資美國,上游矽晶圓大廠環球晶,28日正式宣布在美國德州,興建12吋矽晶圓廠,不過董事長徐秀蘭也指出,美國設廠成本較高,如果美國晶片法案未如期通過,設廠計畫將進行調整。

位在美國德州東北方的謝爾曼市(Sherman),人口三萬七千多人,而這裡即將是,台灣半導體大廠前進美國的下一站!矽晶圓大廠環球晶敲定,興建全新12吋矽晶圓廠,產能預計2025年開出,將分階段建設,最高產能可達每月120萬片,砸下50億美元投資。

環球晶圓董事長 徐秀蘭(2022.6.28):「經過全部的分析,還有包括客戶的訂單等等這些總客戶的承諾,我們說所有的因素放在一起,我們就選定了要在美國來作為我們green field(綠地工程)來起建的這個點。」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透露,收購世創破局後,便啟動擴廠Plan B計畫,像是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英特爾(Intel)、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以及台積電(TSMC) ,也都宣布在美國投資,對矽晶圓需求大幅增加。

環球晶圓董事長 徐秀蘭(2022.6.28):「美國的12吋晶圓廠,前一個12吋晶圓廠是20 年前蓋的,所以我們就決定說我們又美國又一直增加很多客戶,環球晶擴廠的做法都是一定會有一定的這個客戶的訂單承諾我才會啟動去建廠,所以不會說蓋完廠再來找客人,還沒蓋你就要必須賣掉8成才能夠蓋廠。」

不過美國建廠成本,遠比在亞洲更高,徐秀蘭指出,包括中央與州政府補助、水電供應、人力資源,方方面面都要考量,也因此美國晶片法案能否順利過關,就很關鍵。

環球晶圓董事長 徐秀蘭(2022.6.28):「尤其建廠的成本也相對都高非常多,所以我們也會需要,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拿到很多補助,美國的晶片補助法案對我們是很關鍵,也就是說如果他的法案遲遲不通過,我們就一定會調整做法。」

台灣半導體大廠投資就差關鍵臨門一腳,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發出聲明表示對環球晶投資德州感到興奮,同時喊話國會,希望8月底休會之前希望晶片法案能順利過關。同時德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也發文力挺,指出,環球晶與謝爾曼市合作,將為該地區創造1000多個新工作崗位,進一步活絡德州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