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新戰略首提中共 憂核武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剛落幕的北約峰會將中共列為「嚴重威脅」,並且首次寫入新的「戰略概念」文件,闡述中共對北約構成的「系統性挑戰」。這究竟意義如何?來聽專家解析。

北約每十年發布一次「戰略概念」報告,今年的報告除了譴責俄羅斯對其成員國的和平與安全構成「最重大、最直接的威脅」,也首次列入中共議題,以大量篇幅論述中共對北約利益、安全及價值構成「系統性挑戰」。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 余宗基:「這一次是正式地、有史以來,北約組織除了俄羅斯之外,又把中國(中共)納入未來的一個主要威脅,這對北約來講,當然意義非凡。基本上認為北約他關心的是歐洲事務,但因為這次俄烏戰爭,向整個世界拉了一個警鐘。」

在新的「戰略概念」中,北約明確表達了對北京擴大核武器的擔憂。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 蘇紫雲:「北約把中共當成是一個主要的威脅,這不僅是這次峰會所謂的新戰略概念,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北約已經有注意到中共全方面的威脅,第一個當然是核態勢的改變,中共快速增加核彈頭和投擲載具的改變。」

台灣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除了不斷增加的核彈頭,投擲載具,包括東風41洲際導彈、戰略核潛艦,以及發展中的隱身轟炸機「轟20」,說明中共從核威懾走向核打擊的能力,引起北約的重視。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認為,這次俄烏戰爭讓北約覺醒,認識到極權國家的威脅,經貿上更加緊密的往來,並不能改變其侵略的野心。

余宗基:「從這次的會議裡頭,把中國放入系統性的思考裡,因為他看到,俄羅斯他利用軍事的手段要改變現有的國際秩序。另外,中國(中共)它是比俄羅斯對全世界最大的一個威脅,它的威脅程度只會比俄羅斯更大,因為它的軍事力更大、擴張更快。」

新唐人電視台特約記者 吳旻洲 易如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