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月CPI續創高?企業庫存攸關下半年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4 日訊】台灣的5月CPI年增率達到3.39%,創下9年半新高,本周三行政院即將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6月通膨數據走向?尤其高通膨情況在歐美國家是更加嚴重,台灣出口市場受到通膨的影響,下半年製造業外銷訂單影響程度會有多大?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好,當然6月份的通膨的部分,我覺得我們可以從三個部分來討論,第一個就是匯率的一個部分,因為如果你貶值的幅度比較大,當然對我們的通膨的影響會比較大,可是主要的一個貶值發生還是在4月跟5月,6月這個部分貶值的空間並沒有太大,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的影響我們可以先忽略。

另外一個是原物料,原物料價格實際上在6 月份,不論是我們看油價、CRB (商品指數)還是農產品,都有明顯的一個修正,像油價大概修正了10% ,CRB大概10% ,農產品像小麥就修正了三成。當然在雞蛋肉類的部分修正的空間可能沒有那麼大,但是整體來講,6 月份整個CPI 的數字應該會較5月份來的稍微理想一些。

當然大家會擔心電價的部分,不過電價的部分目前還沒有,實際反映在生產成本上面,而且跟民生物資必需品項關的產業也被排除,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應該還好。

最主要其實還是在國際,因為國際通膨的部分,確實有影響到民眾消費的意願。所以整體來看,各家大廠手上的庫存大幅度的一個攀升,也影響到他們新品發表的意願。最主要是說如果手上的庫存太高,新品發表出來,勢必會導導致原本舊的一個品款式,它的價格會大幅度的一個下滑,這會產生比較嚴重的跌價損失。

所以這個部分我們目前在觀察今年下半年可能新品發表的狀態,並不會非常的熱絡可能都會遞延到明年。

以目前來講,像三星它自己就暫停拉貨了,為什麼?因為以他目前庫存的水位來講,佔今年整個營收目標的20% ,這個是相當高的一個數字,因為過去大概都在10%以下。

以這個華碩跟宏碁來講,像現在華碩手上的庫存大概是周轉天數是154 天,紅車大概是80 天左右所以以這兩大筆電品牌來講,即便未來三個月他們都不進貨,還有東西可以賣,這個就是一個比較嚴重的情況。

所以如果新品的發表遞延到明年,然後各大品牌廠都以減少手中的庫存為首要目標的話,勢必會影響到整體的電子產業的一個出口的狀況。

那因為畢竟臺灣還是以電子出口為主要的,佔我們整個出口數字當中比較大的一個比重,我最近在看,不論是電子相關零組件,還是電腦周邊相關的產品或資訊產品等等,目前的一個存貨周轉天數都在持續的攀升。

所以這樣估算起來,今年下半年整個出口數字可能會不太理想,甚至季增年率出現負值,都不排除,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勢必會衝擊整體公司營運的表現。

這個也是為什麼最近台北股市,我們再看電子產業,相關的個股,尤其是零組件相關等等電子光電相關的股票,都出現比較大比較明顯修正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不過我們去評估我們從國際機構評估明年整體美國的這些大的這些跨國企業的獲利來看,不論是消費性產品還是科技產業,明年的獲利的狀態是比今年好,所以有可能在整個消費遞延到明年科技新品發明年發表的情況下,其實明年反而會有一波不錯的一個表現。

那因為股市已經先反映了整體基本面的利空,所以接下來你大概反映了七八成,我覺得有了,然後所以接下來我覺得大家在看到產業利空訊息的時候,也不用太過慌張,畢竟股市已經大部分反應了,剩下我們就是近代整個庫存打消的一個速度,來去看看新品發表以後,對整個電子產業能不能帶來一波新的機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