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漲宛如1970 富邦金:全球恐陷停滯性通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4 日訊】全球央行現在面對高通膨是如臨大敵,富邦金控今天舉行論壇,示警全球可能出現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危險,尤其先進國家開啟升息腳步,體質不好的新興市場國家,可能在明後年,爆發債務危機。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物價持續上揚會延續多久?是否有可能失控,進而演變成1970 年代的停滯性膨脹。」

俄烏戰爭持續超過半年,國際通膨壓力始終未解,金融市場更是風雨欲來,經濟學家羅偉直指,資金盛宴已經結束!

能源與糧食價格上漲、生活必需品支出增加,將排擠非必需品的需求,僵屍企業、體質不佳國家,也將陸續爆出原形。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每一次當能源價格上漲,導致美國通膨加速,而Fed採取升息動作,抑制通膨的時候,最終都將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隨著先進國家央行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體質不好的新興市場國家,很有可能在2023至2024年爆發債務危機。」

儘管Fed力求通膨降溫,但美國經濟軟著陸機率低,美國S&P500指數,三月開始下跌超過21%正式步入熊市,金融市場短期內恐怕跌勢未止。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股市低點與債券之利率高點尚未到來,股市及債市都有進一步可能下跌。因此現階段的投資原則,是盡量保本不賠錢,盡可能的增加流動性,耐心等待進場的時機。」

外匯市場,上半年美元獨強,下半年將小幅滑落,此外中美利差擴大,中國債券市場遭到拋售,人民幣貶破多道關卡,第三季將來到6.6-6.8區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羅瑋認為,一旦2023年全球經濟真的陷入深度衰退,屆時台灣仍可望成為新興市場的資金避風港,也將帶動新台幣匯率快速走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