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五事件13週年 世維會籲終結種族滅絕

新疆七五事件13週年 世維會籲終結種族滅絕(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今天是新疆「七五」衝突事件13週年,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悼念遇難者之際,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終結維族所面臨的種族滅絕。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示威活動演變成大規模維吾爾族及漢族的衝突,造成死傷。事件後,中國官方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採取更高壓的治理手段。近年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被外界質疑是「再教育營」,涉及強迫勞動,引發許多國家關注甚至制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昨天透過新聞稿表示,2009年的烏魯木齊大屠殺(Urumchi Massacre)是維族人史上最黑暗的事件之一,也象徵國際社會背棄維族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仍持續如此。

他說,2009年的鎮壓事件在之後的幾年越演越烈,「造成我們今天所目睹的違反人道罪及種族滅絕」。

烏魯木齊示威的導火線,是廣東韶關工廠衝突。世維會表示,2009年,韶關工廠發生維族與漢族工人鬥毆,造成數名維族民工死亡。當時警方未保護維族,「這反映完全無視維族性命及面臨的系統性歧視」。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對中央社表示,數千名維族人於同年7月5日在烏魯木齊發動和平抗議活動,遊行前往人民廣場,公開反對中國政府對韶關工廠的處理方式,要求平等對待維族人,及尊重他們的權利和自由。

迪里夏提說,抗議活動很快地遭到中國政府武力鎮壓,數百名手持警盾、步槍及棍棒的公安已經就位,在抗議人士抵達人民廣場前,將他們驅散並逮捕。當局重手回應和平抗爭而造成動盪,導致事態進一步升級,並引發中國當局殘暴鎮壓。

他表示,為了抗議中國政府持續不斷的暴力及暴行,海外維族正舉行抗議活動,呼籲尊重維族人權及自由。世維會加入呼籲陣容,並再次敦促國際社會採取有意義作為,終結維族所面臨的種族滅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