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離世 外界緬懷推崇「七十年來最清醒華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華語圈著名作家倪匡日前辭世,他的小說和劇本影響了幾代人。而倪匡鮮明的反共立場和對香港回歸後命運的準確預言,讓粉絲們對他更加敬佩。好友陶傑認為,倪匡是中共執政以來最清醒的華人。

著名香港科幻小說作家、編劇、評論家倪匡先生於2022年7月3日離世,享年87歲。

華語圈粉絲紛紛留言追思倪匡:

「倪匡的作品影響了好幾代人」;

「我國中的時候把零用錢全拿去買衛斯理??」;

「華人世界應該每個人都看過倪匡的小說吧,神級人物回去當神了」;

「一路好走」。

倪匡1935年出生在中國上海市;1957年由中國大陸逃至香港;1992年移居美國舊金山;2007年為太太返回香港生活。職業生涯中創作了超過300本小說和450個電影劇本,是一位高產作家,甚至一天能完成一部小說。代表作是科幻小說《衛斯理》系列。2012年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並在香港星光大道留下了手印和簽名。

香港著名作家、好友陶傑形容倪匡是「全球華人世界七十年來大腦最清醒的人」。

倪匡可以說是從中共組織內部走出來的反共者。他曾在1951年16歲時進入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並成為中共軍隊下屬的一名基層公安,後因無意間得罪領導被治罪,不得不出逃。

倪匡自從離開大陸就沒有再回去過,對於這個問題他的回答是:「這個國家不屬於老百姓,國家是極權統治者的,跟百姓沒有關係。」

2019年他接受香港電台《鏗鏘說》節目採訪時,清楚的說明了他對中共所謂一國兩制承諾的看法。

華語圈知名作家 倪匡(2019年):「現在人們在討論一國兩制被破壞,一國兩制怎樣怎樣了,我就自己笑,我說你們好天真。我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這回事,有什麼破壞不破壞呢,不存在這個問題嘛。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說的話什麼時候靠得住過。」

1983年倪匡在小說《追龍》中寫道:「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後來倪匡在受訪中就對他寫的這一段做過解釋:香港的最大優點就是自由;沒有了自由、特別是言論自由,就會導致香港毀滅。

著名華人漫畫家 大雄:「倪匡從一個中國大陸的公安幹警,然後他出逃,然後到香港,在香港這個社會回放、反思中國大陸共產黨的執政現象。倪匡就更深刻的認識到了共產黨是什麼。那個時候的倪匡就非常清晰的認識到社會主義給民族帶來什麼。」

有網友說:「倪匡是華人裡腦子最清醒的人,早已完全看清共產黨的本質。30幾年前已洞悉了香港的未來,回歸後的悲慘命運,真的是個令人敬佩的智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