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耗材日商漲價 晶圓廠成本壓力上升

通膨導致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日圓持續貶值,日本半導體關鍵耗材供應商,也宣布漲價。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6 日訊】近來通膨加上日圓持續貶值,導致原物料價格飆漲,日本半導體關鍵耗材供應商也宣布漲價。全球矽晶圓二哥勝高(SUMCO)調升報價約3成,半導體研磨液等特用化學品指標供應商昭和電工也宣布漲價兩倍。

勝高、昭和電工是台積電、聯電、三星、英飛凌等晶圓製造大廠耗材供應商,近期半導體市況出現雜音,使得晶圓製造商面臨成本上揚、需求轉淡的雙重壓力,正考驗業者應變能力。

日圓持續貶值、通膨導致原物料價格狂漲,勝高強調,在矽晶圓市場供給持續吃緊下,無法供貨給長約以外的客戶,並啟動大漲價政策,在2022年至2024年間將長期合約價格提高約30%。

矽晶圓業者指出,在勝高等新廠產能尚未開出前,矽晶圓市場供給增加有限,根據勝高調漲長約價格計畫,預期未來二至三年矽晶圓市場將維持供不應求狀態。

據了解,昭和電工此次產品價格調升後,價格將是之前的兩倍,漲幅不小,主要包括研磨液、特殊氣體等品項。

東洋證券分析師安田秀樹表示,昭和電工並非唯一提出漲價的企業,其他零組件製造商和原物料供應商已紛紛漲價,因應嚴峻市況。他說,購買電子產品這類耐久財的消費者,未來將難逃漲價命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