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傳統纏花美學 呂金田立體纏花工藝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木雕結合纏花工藝技術會擦出什麼火花,彰化鹿港一位木雕藝術創作者,因為太太對纏花的熱愛,自己也跟著喜愛上纏花,於是結合木雕技術,創作出大型立體纏花藝術品,即日起到8月28日,在彰化工藝展覽館展出,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傳說中「龍生九子」的螭龍,以及梅、蘭、竹、菊「四君子」,還有各種花鳥,加上豐富色彩的纏花,與木雕技術結合,創作出大型3D立體纏花藝術品,特別的是這兩隻鹿,一公一母,傳達生生不息意涵。

鹿港木雕藝術創作者 呂金田:「有鹿也有一些昆蟲,很多東西,你若慢慢去尋寶跟它看,裡面有很多項東西,生生不息。」

彰化縣文化局長 張雀芬:「它其實有點類似結合木雕,呈現非常大器的一個氣氛,甚至有這個繡線的繡部分的一個複合式的運用。」

鹿港傳統纏花,又稱「春仔花」,象徵年年有餘、吉祥如意,在喜慶時節具有祝福的寓意,作品當中也將它保留和創新。

鹿港木雕藝術創作者 呂金田:「春仔花每一枝花,每一朵花,都有它吉祥祝福的意思在裡面,像石榴就是代表多子多孫,若是做百合就是百年好合。」

呂金田表示,從事木雕超過40年,因為太太對纏花的熱愛,從幫太太做些細瑣工作開始,漸漸熟悉纏花技巧,至今也超過10年,結合木雕底子,開啟了他纏花工藝的創作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