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前景真黯淡?專家析終端需求急凍主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多家科技大廠,上一個季度對於今明兩年的看法,其實並不悲觀,甚至有人提到晶片短缺會延續到2024年,我們請教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最近市況反轉的速度,明顯超乎外界預期,請教您這波半導體業景氣下滑的主要原因?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 羅懷家:

「我想半導體的需求的話,大概幾個方面的需求。我們可以看到消費品的需求是一個,消費品包括然後電視或者是,手上拿的smartphone這個部分,這部分的需求我們可以看到疫情恢復以後的話,需求量是在減少的當中,所以使得面板的需求減少,而跟面板搭配的drive IC(驅動IC) 的部分的話需求也會跟著下降,所以這個部分的需求是明顯的下降。

第二個的話就是說汽車電子的這部分的話,也缺晶片,從去年開始缺晶片以後的發展的話,我們大概可以看到也是非常轟轟烈烈的。但是到目前為止的話,感覺是不是汽車供應量跟不上來,所以你晶片再多也沒用,所以這個部分就使得庫存在增加。

我們現在就在看中國大陸的主要的供應貨的地方,就是在華東跟華南。現在恢復生產以後的話,它的供應量能不能起來?如果供應量起來的話,我們現在這麼多的存貨的話,就可以順勢消掉。如果它的需求量沒有,供應量也上不來,那臺灣的廠商勢必承擔。所以現在是面臨一個關鍵點。」

記者 沈唯同:「半導體產業來看,我們臺灣比較受到這波市況砍單,影響較大是在哪一個區塊? 」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 羅懷家:

「這個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10奈米以下的部分,10奈米以下的部分的話,我們想大概是Apple ,還有NVIDIA然後聯發科是最大的需求者,在這個部分的話它其實不太受影響,他的聯發客競爭對手高通的部分的話,在我們有剛才講的Apple 這些、聯發科,他確實受到消費品的需求有略微下降,但是高通本來它是它採用的是三星部分的工藝,但是他的這個良率有問題,然後高通又轉單到台積電來,所以部分是臺灣受影響的相對比較少。

第二個部分就是說我們一般來講,現在主流的10奈米以上到40奈米之間的這個部分的全球的供應量,因為能供應的廠商韓國、英特爾跟大陸廠商都在供應,所以這部分的變化是比較大的。 」

記者 沈唯同:「您會擔心說臺灣半導體出現所謂供應過剩的情況,短期是能夠調整的嗎?還是說長期以來,半導體業真的要擔心,泡沫化的疑慮嗎? 」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 羅懷家:

「我倒覺得不會擔心泡沫。在這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臺灣跟大陸廠商在這方面的投入,台積電今年的投入超過400億美元,所以他還是很積極在往這邊投入,而我們比較有興趣可以看到,台積電最近投入的是在20奈米的部分,所以汽車電子的這個部分還是列為重點。

我想不需要看壞太多。我們現在主要影響,就是消費品的電子消費品的部分的需求是在下降,大家只注意這一部分,但是高速運算跟汽車電子的部分需求還是算滿明顯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