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強生將辭黨魁 誰是可能接班人?

英獨立電視台(ITV)政治編輯阿斯坦納(Anushka Asthana)7日說,英首相強生(圖) (Boris Johnson)在將宣布有關辭職計畫前基於禮貌,已先稟告英伊麗莎白女王。 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據傳今天將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保守黨將於夏天舉行黨魁選舉。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儘管強生尚未正式請辭,但黨魁大戰其實已經開打。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和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因為強生政府爆發的醜聞突然辭職。兩人幾乎同時將辭呈遞交強生,質疑強生領導政府的能力。

蘇納克在他的辭呈中強調,他和強生在經濟政策上有「根本」差異。賈維德則是在辭職演說中強調他在人生中曾克服過的困境。兩人都被視為可能接班人選。

●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

直到去年,蘇納克都是接替強生的熱門人選。他因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推出經濟紓困方案,而受到讚揚。方案內容包括保住就業措施,防止英國出現大規模失業潮,但相關支出可能高達4100億英鎊(約新台幣15兆1300億元)。

不過,蘇納克由於未提供英國家戶充分的生活成本支援、他的富人妻子具有非居籍(non-domiciled)納稅身分,以及他和強生一樣因違反防疫封鎖規定被罰款等原因,而受到批評。

●前衛生大臣賈維德

和蘇納克一樣,賈維德5日宣布請辭讓唐寧街10號陣腳大亂。

賈維德是巴基斯坦後裔,曾是投資銀行家,2010年起擔任議員,曾任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後來任內政大臣、財政大臣,並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接任衛生大臣。

2019年,賈維德在接任前保守黨魁梅伊(Theresa May)的黨魁大戰中,一度晉級到最後4名人選,但宣布退選支持強生。

● 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特拉斯是保守黨草根勢力的寵兒。她在保守黨支持者網站「保守黨之家」(Conservative Home)對黨員所做的支持度調查當中,經常高居榜首。

46歲的特拉斯擁有細心培養的公眾形象。她有一個強大且盡職的團隊,當中有些人曾在唐寧街10號任職。他們一直在製作影像與相片,打造特拉斯的政治家形象。

去年有一張她坐在戰車裡的照片,令人憶起英國前首相暨首位女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1986年一張類似照片中的著名形象。

在強生首相任內頭2年,特拉斯擔任國際貿易大臣,支持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並在2021年被任命為英國與歐盟談判的主談代表。

● 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

在2019年保守黨黨魁競爭中,韓特曾經敗給強生屈居第二。若他擔任英國首相,將在強生風波不斷的任期後,帶來較嚴肅和爭議較少的領導風格。

55歲的韓特過去2年擔任英國國會下議院衛生特別委員會(Health Select Committee)主席,發揮他曾經擔任衛生大臣的經驗。在他擔任強生閣員期間,形象也一直保持良好。

● 新任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

查哈威曾任主管疫苗部署的英國衛生部政務次長,任內英國成為全球最先推出COVID-19疫苗接種的國家,他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查哈威5日晚間被任命接替蘇納克出任財政大臣,但不到48小時就呼籲強生辭去首相職務,還說席捲政府的危機只會變得更糟。

查哈威目前沒有表明請辭,但透露昨天晚間和內閣同僚一起去了首相辦公室,告訴強生「有尊嚴地離開」。

查哈威是伊拉克難民,幼時來到英國,這使得他與其他保守黨競爭對手背景大不同。他原本是英國知名民調機構「輿觀」(YouGov)的共同創辦人,2010年當選議員後進入國會。

●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

52歲的華勒斯是近幾個月冒出來的可能人選。根據「保守黨之家」民調,他因為應對烏克蘭危機的表現,成為最受歡迎的保守黨政府閣員。

他的政治生涯起於1999年5月擔任蘇格蘭議會議員,之後於2005年首次當選英國國會議員。他自2019年起擔任國防大臣,在去年英軍撤離阿富汗,以及今年提供基輔當局武器支援的表現都贏得讚譽。

● 前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

摩丹特因為在上次保守黨黨魁競爭中支持韓特,而遭到強生拔官。她強烈支持英國脫歐,另曾因參加電視跳水實境節目而登上全國新聞版面。

摩丹特目前擔任英國國際貿易部次長。

●國會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圖根哈特的口才和認真態度使同僚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當他談到阿富汗淪陷時。他曾在阿富汗服役。

他已經表達競爭黨魁意願,但他從未擔任過內閣官員,相對未經過考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