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美國慶百年邦誼 台代表團受邀為自由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立陶宛慶祝與美國建交一百週年,今天(7日)在立陶宛國會大廈舉行以「自由」為主題的紀念論壇,台灣是唯一受邀亞洲國家,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以及立法委員邱志偉、林靜儀代表出席。曾厚仁在會中,分享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國際新局勢中台灣的角色與重要性。美國國務院首席副助卿 霍根表示,美方支持立陶宛捍衛自由、民主和法治,與台灣深化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熱愛自由的人民,應該相互照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曾厚仁,7日受邀在立陶宛國會發表演說,受到熱烈掌聲。今年恰逢美國立陶宛兩國建交一百年,立陶宛國會舉行了以「自由」為主題的紀念論壇,台灣代表團是唯一受邀的亞洲國家。曾厚仁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歐國家緊密關注中共與俄國的聯繫,在這樣的國際新局勢中,台灣具有特殊意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台灣一直處於高度警戒狀態,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我們密切關注中共的活動和它針對台灣的敵對言論。」「從地理上,台灣與中東歐距離遙遠,但在地緣政治上,台灣與這個地區緊密相連,因為這個地區的發展對台灣海峽也有深遠的影響,反過來也是一樣。」

美國國務院歐亞事務首席副助卿 霍根(Dereck J. Hogan)也親自出席論壇,表示美國將與立陶宛政府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中共的脅迫性外交和經濟手段。

美國國務院歐亞事務首席副助卿 霍根:「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脅迫)行動,我們與立陶宛站在一起,並致力共同加強經濟的韌性,我們尊重、我們支持立陶宛,擴大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的決定。」

霍根指出,美國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另外,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也在論壇期間,特別點名感謝台灣對烏克蘭的援助,並在臉書分享與台灣代表團的合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