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衛星產業國產化!中油「複材圓筒」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台灣中油近年轉型,也涉入太空領域。中油今天(8日)將旗下研發的太空複合材料元件成果,正式交給國研院太空中心做後續測驗。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國策顧問何美玥,都到場見證。

中油公司董事長 李順欽:「太空遙測衛星裡頭,CPC(中油)inside!」

揭開紅布,台灣國產「光學酬載複材圓筒」,正式從中油手中交給國研院太空中心。中油研發碳纖複材,和太空中心合作,共同規劃太空級複合材料產品研製。

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 何美玥:「中油這一次真的是非常成功的把,最沒有利用價值的、最常見的瀝青,(做成)人造衛星碳化纖維。」

中油這次研發的「光學酬載複材圓筒」能夠應用在遙測衛星,搭載高精密光學鏡頭,並能耐受攝氏正負300度的氣溫。同時,中油也研發出「高壓燃料槽/閥件管路鍍膜」技術。

中華民國科技部長 吳政忠:「就做到最難的,剛剛講,我們在上面300度的溫差,變形不能超過頭髮的十分之一的寬度,你看這有多難。」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那突破了之後,這個(技術)就舉一反三,而且還可以更多的應用,那這個就是未來性。希望未來我們的,太空的產業越來越多的國產的零組件系統,可以完成。」

中華民國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 吳宗信:「像中油做的是一個,做好以後它未來還是有一定的挑戰,要再經過一系列的太空環境,還有發射的一些嚴苛的測試。」

先前台灣衛星計畫中所用的碳纖複合材料,都從外國進口,讓台灣研發的規模和數量受到材料輸出國的限制。這次中油研發成果,讓台灣太空產業往國產國造更進一步。

中油公司董事長 李順欽:「除了太空中心,中油還有金工中心,我們會在整個太空產業裡頭的複合材料的布建,都會有很大的一個合作空間,剛剛3方有簽了一個MOU。」

當天,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國研院太空中心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也共同簽訂「太空級複材元件合作備忘錄」,盼能提升技術,共同推動台灣太空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